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2: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张冬秋)为让当地群众享受智能生活,总后某部与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以信息化助推发展,携手推进“智慧乡村”建设,10月16日,在全国“扶贫日”前夕,总后某部在京西坡峰岭下举行“军民共建智慧乡村服务站”揭牌仪式,并开展送医送药、赠书帮教等系列助民帮困活动。

  “军民共建智慧乡村服务站”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包括有“智慧村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家庭”“平安农村”等项目建设,以信息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该项目整合广电系统、互联网系统、电话呼叫系统等应用资源,集便民信息、旅游服务、社会管理、教育咨询等功能为一体,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农村进步。

  “军民共建智慧乡村服务站”启动现场,村民们也纷纷体验先进电子设备,感受着信息化给他们带来的改变。村民高文志对服务站点赞,他表示:“服务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宣传坡峰岭景区、推广我们坡峰岭,可以进一步推动我们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笔者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公众号后看到,“地方特色产品”“智能导游”“景区概况”“服务咨询”等栏目图文并茂,全方位展示了坡峰岭旅游产业的全景。目前,“美丽坡峰岭,随身自由拍”摄影大赛、“集赞送好礼!”等活动正在线上线下火热展开。

  大学生村官杨渊则对“智慧乡村信息平台”特别感兴趣,他说:“信息平台真好,让村务更透明,让村民更方便。只要‘扫一扫’,下载APP,我们就能了解到村里各类活动、最新的工作动态、便民信息和相关的政策”。

  “智慧乡村”在黄山店村更体现在坡峰岭全景区的实时监测,重点区域wifi覆盖,令广大游客更加便利、安全与可靠。前不久,周口店消防队接到一通游客在坡峰岭景区迷路的求援电话,与景区安全人员联系后,通过调用村委会实时监控,迅速发现了求救人员的位置。不到半小时,搜救人员已经将迷路的游客带下山,避免了危险事故的发生。

  据悉,该部前不久被推荐为“首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该部政委许宏介绍说,部队将结合驻地和单位实际,充分发挥科技、教育和医疗资源优势,继续完善“军民共建智慧乡村服务站”信息开发、延伸扩面、后期服务、长效管理等方面的常态共建帮扶机制,把党的温暖和子弟兵的情谊送到群众心坎上,助力坡峰岭挖掘资源潜力,谋求长远发展。

  黄山店村党支书记张进刚表示,下一步,黄山店村将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班,让每个人了解和掌握信息技能,更好更快实现“强村梦”“中国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