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需靠制度保障

  • 发布时间:2015-10-20 02:3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百姓有一句俗话: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本指望通过读书来脱贫,但近日发布社科院报告却显示,从毕业生的城乡来源角度分析,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毕业生成为就业最为困难群体,失业率高达30.5%。中国青基会有调研报告指出,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最缺乏的是机会。他们曾将希望寄托于教育,然而现实是这条路越走越难。

  早在2015年初,人民日报就刊文指出,在中国已经发生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产生了“贫二代”:“贫富差距已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形成了阶层和代际转移,一些贫者正从暂时贫困走向长期贫困和跨代贫穷。如果不想办法改变这一情况,贫富差距便会趋向稳定化和制度化,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社会结构,社会阶层流动通道也将被严重堵塞。”笔者认为,破解长期贫困和跨代贫困的有效手段,就是让知识改变命运这一口号落到实处,以制度的倾斜保障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向上流动机会。

  农村或贫困家庭学生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已被广泛地认同。毋庸置疑,富裕阶层或有权者能够利用资源优势或影响力确保子女进入优质学校,有能力保证子女参加更有含金量的课外培训,甚至能动用一切关系为子女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而贫困家庭子女能够有书可读就不错了,在农村留守人员增多,农村学校撤并而城镇学校又排斥的背景下,贫困学生可能面临更高的求学成本,大学时期的高昂学费及生活费则会导致因学致贫的结果。如果不及时加以改革,贫困者“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可能越来越难走。

  择业就业作为贫困者将知识变现后立足社会并实现向上流动的有效路径。因此,公平的就业机会就要追求实质的公平而非形式的公平。以目前的公务员考试为例,该考试由于“一张卷”的笔试和考官众多且随机组合分配考场的面试方式,已被誉为最公平的考试。但贫困生依然不能完全平等地与他人博弈,笔试环节多数拼的是应试能力,只要踏实勤学,贫困生并不吃亏。但考察语言表达、综合分析、情景应变、人际关系的面试环节,贫困生就可能败下阵来。一则,面试能力完全可以通过高价的定制化培训迅速提升,捉襟见肘的贫困者只能望而却步。二则,衣着打扮、外表气质等可以给考官带来良好印象进而实现“加分”的项目也是贫困者所不具备的。可见,在保障机会公平,为贫困者提供更多安身立命并实现发展的就业岗位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必要用精准扶贫让贫困学生接受优质教育,至少是与城镇学生无差别的教育。对此,除了继续做好两免一补外,还要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和最科学的规划。可在师资力量及教学设施方面向乡村学校倾斜,可为贫困学生提供低收费或免费的寄宿式学校,减少因学校撤并带来的失学现象。为贫困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奖学金、助学金,减轻其家庭负担,并强化监管措施,避免类似于广西马山县“穷人开汽车,住洋房”扶贫乱象的出现。同时以科学的用人机制让贫困者有更多机会,如公务员考试中,只要稍微提高笔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就可给贫困生带来更多机会。

  不甘于堕落的贫困不是贫困者的耻辱,不能为贫困者提供基本保障和畅通渠道则是政府的失职。打破阶层固化,提高贫困者发展信心,必须以良好的制度保障社会资源向贫困者倾斜,至少不能让贫困者权利受到进一步蚕食。如此才能消除“常态化贫困”和“遗传性贫困”,让贫困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