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DP增速“破7” 中外金融机构仍看好中国四季度经济趋势

  • 发布时间:2015-10-19 20: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0月19日电 (记者 姜煜)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GDP增幅均为6.9%。这是2009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中外金融机构对此分析称,投资持续回落是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预计在一系列积极因素的促进下,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分析,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如上半年等压力。但第二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下降,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在有效转变。

  周昆平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在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改善,高端装备及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提速,部分化工及冶炼行业正在好转。而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将从多方面稳定投资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亦继续向偏松方向微调,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和市场流动性充裕,预计第四季度经济运行走势平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所发放的贷款已达9万亿人民币,而年内还有两个多月,意味着全年对实体经济的信贷将突破市场普遍预期的10万亿大关。最近融资速度的加快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此前几个月财政资金投放速度加快,从而带动项目资本金到位加速,二是政府9月初下调了项目资本金,使得等量财政资金可以撬动更多项目上马。资本金和杠杆的同时提高,共同带动了信贷投放和发债的加快。”

  鲁政委说,当前的融资数据印证了其之前“第四季度GDP同比将出现回升”的判断。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团队的报告亦认为,随着政府推出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中国第四季度GDP增长将基本保持平稳。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通缩风险持续上升,预料第四季度中国将再度降准,通缩风险上升则意味着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报告预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