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管理弊病瓦解“人人乐”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2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由于受电商冲击、行业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各传统卖场受到较大冲击,客流下滑严重,人人乐的"断臂止损"无可厚非,但除了外部因素以外,其利润亏损和业绩下滑也必然存在一定的内部因素。"内部管理组织架构非常不合理,"零售行业资深顾问冯骏认为:"没有尽早实现家族企业的改革,这一点是在上市之初就埋下的隐患。"由此来看,外部的过快扩张和内部家族利益纷争,是导致人人乐渐趋衰退的双重原因。在电商大举进军超市行业之时,传统超市企业选择"互联网+"的转型之路是顺应潮流之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对于人人乐的转型之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从人人乐以往的实力和表现来看,这次转型的前景难言乐观

  19岁,往往代表着青春活力,但是人人乐19岁这年,却再次迎来了成长阵痛。继2014年关闭18家门店后,知名零售业上市公司人人乐日前发布公告称,2015年内拟关闭约15家门店,预计对公司2015年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9月,人人乐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显示,修正后的预计业绩同向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1.2亿元-1.5亿元。而做出业绩修正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公司为了集中资源加快推动战略转型,决定关闭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转型困难的传统大卖场门店8家(其中两家门店为关闭超市部分)。前次业绩预告并未预计此部分决议关闭门店的相关损失,但此次关店的损失确实会对三季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盛而转衰壮士断腕

  创始人何金明于1996年4月份成立人人乐,目前其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约1.7万名员工,截至2013年6月30日,人人乐网点遍布广东、陕西、四川、天津、重庆等省区的数十个大中城市,总营业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并初步完成了华南、西北、西南、华北四个营运大区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曾获得“广东省百强企业”“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国连锁企业3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等社会荣誉。多年来,人人乐形成了购物广场、社区超市、百货以及自由品牌相结合的产业链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也成为国外大型知名连锁超市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之一。

  特别是2010年1月人人乐A股上市并获得25亿元的巨额融资后,风头一时无两。融资成功的人人乐,迅速扩张:上市当年,便一口气开设了10家大型卖场,2011年全年新开门店更达24家。但好景不长,囿于行业环境,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人人乐的“跑马圈地”戛然而止,当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关闭门店8家,全年新开设门店仅为6家。年报中承认已“放缓新店拓展速度”。

  2014年,人人乐先后关闭各地18家门店,造成了当年1.6亿元的关店损失。截至2015年6月末,其门店为121家。2015年9月,人人乐再发公告,称年内拟将关闭15家门店,那其还剩约106家店。

  人人乐从抗击国外零售巨头的民族商业品牌,到巨亏4.73亿元、大规模关闭门店,仿佛只在一瞬间。

  大批闭店的背后是门店持续亏损、业绩难以为继。“我们意识到大卖场这个业态已经不行了,关店并不是放弃,而是转型。”人人乐董秘石勇告诉媒体记者。

  2011年至2014年,人人乐营业收入分别为120.92亿元、129.13亿元、127.16亿元、121.1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1.87亿元、0.07亿元和-4.61亿元,营业收入不升反降,四年两度亏损。

  以西安市为例,近两年来至少有两家人人乐门店关闭,莲湖区丰庆路店关门已有近两年时间,而沣镐东路店也在去年歇业。一名西安大学生告诉记者:“前几年,我只去张家堡地区的人人乐买东西,那里交通比较方便,品类也非常丰富,但现在基本都在网上买东西了。”

  无可厚非,目前由于受电商冲击、行业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各传统卖场受到较大冲击,客流下滑严重,人人乐的“断臂止损”无可厚非,但除了外部因素以外,其利润亏损和业绩下滑也必然存在一定的内部因素。

  管理弊病

  2015年4月底,曾有媒体报道,人人乐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关店是个很慎重的行为,任何年度遇到不好的店面去关店都是偶尔而为之,大批量关店今年是没有计划的。”但其话音刚落,人人乐就公告年内拟关闭15家门店,颇显尴尬。

  “人人乐的困境折射的是整个行业的困境,但它自身又多了一个突出的致命问题:内部管理组织架构非常不合理,”零售行业资深顾问冯骏告诉媒体记者,“没有尽早实现家族企业的改革,这一点是在上市之初就埋下的隐患。”

  “上市前,公司给一些中高层许下过关于赠送股权的承诺,但后来这些承诺并没有兑现,这件事让一些老员工对公司意见很大,不少人都陆续离职了,这些人都可以说是零售行业精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这说到底还是企业管理上的弊病。公司长期是这种集权的风格和思路,也很难再吸引到更多外部人才。”

  据公开资料,近几年来,人人乐已有多位高管相继离职,其中包括前副总裁李彦峰、公司连锁超市事业部原副总裁、连锁超市事业部采购中心执行总经理、公司原审计部总监、人力资源部原总监、监察中心原总监等。其中,李彦峰曾是公司从沃尔玛“撬”到的人才,其进入人人乐后效力数年,但直到其去职,并未获得股权。

  但人人乐内部的管理弊病不仅限于激励措施的缺失等而导致人才流失,人人乐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核查账务发现下属子公司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迁安购物广场存在财务人员侵占公司财产的情况,造成公司财产损失金额为3490.11万元。其中2014年损失金额3299.88万元,报告期损失金额190.23万元。这也是其内部管理不善而导致损失的例证之一。

  据媒体报道,已关闭的西安市人人乐丰庆路店附近的居民张先生感觉,“人人乐丰庆店店小,物品种类少,感觉设置有些不合理,服务也不是很好,去过一次后就不去了。”由此可见,人人乐的卖场布局和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据悉,曾在家乐福任拓展总监的第一零售网总裁丁利国认为:“外部的过快扩张和内部家族利益纷争,是导致人人乐渐趋衰退的双重原因。”

  转型迫在眉睫

  2015年第一季度年报显示,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4年度集中关闭了18家亏损门店,2015年中期业绩受亏损门店的影响减小。在经历“2014年关闭18家门店,净利亏损4.6亿元”的转型阵痛之后,人人乐2015年第一季季报显示,净利润4393万元,同比增长82.84%。看来,人人乐为了保持公司股东的权益,有意继续采取关店的策略,但显而易见,这绝非长久之计。

  实际上,人人乐也在加快推动由单一的大卖场业态,向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的O2O经营模式全面转型,其有意布局完善线下社区生活超市和线上电商服务平台,最终实现向“轻资产、低成本、高效率”零售运营模式的转型。2015年8月5日,人人乐发布公告称,拟以不低于17.5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股份,募集不超过23.2亿元的资金。其中13.9亿元将计划用于的社区生活超市,未来3年内将在各地新建500家社区生活超市;4亿元用于“人人乐购”的电商平台建设;5.3亿元用于供应链系统的升级改造。

  人人乐2014年报显示,公司积极推进经营业态的转型,基本完成了社区门店的建模工作,扩大了电子货架的覆盖范围和推广,为顾客提供多渠道购物选择和多样化服务;开通了人人乐微信平台,将丰富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方法植入传统零售大卖场、百货店和社区店的营销活动中,增加了顾客的黏性。

  据了解,除了投资推进社区生活超市建设之外,人人乐还将推出手机终端实现“线上”属性。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对这次定增转型计划的前景充满信心。2015年10月12日,人人乐集团与给乐科技举行战略合作仪式,给乐立足移动互联网新型支付布局及实体商户网络营销领域,帮助实体商业互联网化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新型商业生态链,与人人乐商业集团战略高度默契。人人乐集团总经理雍培林认为:“给乐是第三代高科技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代表,本次人人乐与给乐科技的强强联手,必将成为实体企业与互联网公司跨界合作的又一典范。”

  在电商大举进军超市行业之时,传统超市企业选择“互联网+”的转型之路是顺应潮流之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对于人人乐的转型之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据悉,首都经贸大学教授陈立平说:“所谓线上是以线下实力为依托的,线下都做不好的话,做电商、做O2O更是意义不大。”他认为,按照人人乐以往的实力和表现来看,这次转型的前景难言乐观。

人人乐(0023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