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翟丽彬:撑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片天

  • 发布时间:2015-10-19 10:35: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为军人提供"入伍前、服役中、退役后"一条龙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的综合性机构。翟丽彬和她的团队秉承"服务企业,成就人才"的理念,研发融合了八大学院、54个通用岗位、2600余门配套课程的培训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以全面就业为导向的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翟丽彬,热爱军队、崇敬军人的种子在她幼年的成长中已深深扎根。成为军嫂之后,她常常有机会接触一些求职受挫的退役军人,每每伸出援助之手。“我在地方社会组织中有一些人脉关系,帮士兵兄弟找工作义不容辞,有时候一年能帮助20多人解决工作问题。”

  正是这样的经常帮忙,让翟丽彬感受到了一种责任:“这些士兵兄弟,退伍以后如果跟着团队,那就有福气;但要是跟着团伙,那就很有可能学坏。”于是,她暗下决心:“要利用多年与战士交流的经验和自己在就业指导方面的特长,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助一臂之力,多给他们一份社会关爱和温度。”

  于是,她创立了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促进中心——全国唯一一个专业从事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暨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她捐资发起成立了“军民融合基金”——全国唯一一项“军字号”专项服务基金。“嫂子”真能帮忙找工作?

  “很多人会质疑,你帮一个两个退役军人找工作没问题,但是怎么能把它当成事业?”创立一个专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对于翟丽彬来说,绝非一时兴起。在下定决心帮助退伍战士找工作后,凡是涉及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的法规政策,翟丽彬都会细心研读,认真领会。针对国家出台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她深入开展社会调研,撰写了两万多字的调研报告,认真分析了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新动向、新特点,并协调部队有关部门在局域网上开通了“返乡就业直通车”专栏,为战士提供就业指导。

  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了《关于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退役军人由政府安置调整为市场化就业,这让翟丽彬在替战士们担心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应该行动起来。经过反复思考和调研论证,翟丽彬于2011年成立了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这个中心能干什么?

  它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为军人提供“入伍前、服役中、退役后”一条龙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的综合性机构。翟丽彬和她的团队秉承“服务企业,成就人才”的理念,研发融合了八大学院、54个通用岗位、2600余门配套课程的培训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以全面就业为导向的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采用互联网模式,线上培训,线下指导。”翟丽彬说,“我们有为期3天的面对面培训指导,包括职业技能指导和心理疏导等。但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且这部分可能没法和职业院校比,他们有资金、有设备。我们只能另辟蹊径。”

  大学毕业后,就自己成立通讯科技公司,对硬件、软件、宽带都很熟悉的翟丽彬,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我们现在开发的54个通用岗位,都有线上的培训流程,其中销售类、物流类、国际贸易报单等在线上都很受欢迎。我们会给战士们提供一台机器,因为80、90后对互联网非常熟悉,又在军队待过两年,他们可能不愿意再从头学习电焊等技术。线上学习,更符合他们的接受方式。我们以更贴近他们成长习惯的模式去培训,让他们脱下军装,很快就能去工作。”

  翟丽彬和她的团队非常细心,考虑到大部分农村地区没有网络,他们就把培训视频装在平板电脑上送给战士们,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学习。这种“线上有老师,线下有师傅”的模式,使退役军人们上岗当月就能拿到工资,而且每个月都比地方青年多500元。

  “嫂子”的工作好做吗?

  其实,翟丽彬和团队创造的这套“入伍前、服役中、退役后”一条龙服务模式,说起来很简单,但是搭起来并不容易。期间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遭遇了非常多的不理解和不支持。但不服输的翟丽彬并没有因此放弃。

  “别人假期都回家休息,我们的假期天天去部队做公益讲座,带着30多个企业的人力资源到部队做对接。以让战士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市场、了解社会、了解自己。”翟丽彬说,“我们还把工作坊开到庄里去,开到村里去,实地了解战士们的困难和诉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我们还有老兵带新兵的模式,让退伍找到工作的老兵,到新兵家里去,给他们做现身说法,让他们早谋划。”

  长城军地的课程设置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基本上会给予每个人测评,分析,心理梳理,使退伍士兵们了解自己未来的目标方向,了解应该如何为社会做贡献。“这些孩子们从军队出去以后都相对单纯,对社会的了解、认识,识别力都相对比较差。这些曾经一身戎装的兵兄弟们,到地方以后,半年没找到工作,就跟社会青年没什么区别,甚至更不精神。我们设置的培训课程,就是要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的价值。”

  2015年,长城军地被纳入到山东省征兵工作中。战士们入伍即与长城军地签“就业意向书”,里面有引导战士们正确进行自我职业认知的一些问题。并告诉他们,优秀的退役军人回来工作时会享受优厚的待遇,立功的更是有奖励。“我们开发的岗位,退伍士兵们要比地方青年的待遇多500元。因为他们在部队上吃苦出力,保家卫国。这是他们当兵的福利。我不能让流血流汗的兵兄弟们,在部队上无怨无悔地做贡献,到退伍后再流泪。”

  那企业为什么会接受这多出的500元薪资要求?“我们不收企业的会员费,仅收人才培养费和人才订制费。也就是说,只有他们觉得我们的兵兄弟们可以用,留下了,才一个人交多少人才培养费,如果没留下兵兄弟,我们不收钱。这对于企业来说,绝对是好事,因为经过我们培训的退伍战士们,来了就能用,为他们省下了人力培养的成本。”翟丽彬告诉记者。

  “不得不说,我们把就业工作前置了,使战士们能够安心当兵,退伍回来以后就记住找‘长城军地’。我们建立了22个工作站,计划到明年年底在全国开98个工作站,战士们只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就有自己的娘家,就有靠山,就有人帮着就业、创业。”这种公益的役前教育,把就业服务前置了。从入伍到退伍,到战士们找到工作,长城军地把自己的标准化服务模式拉长了。“很多人说只有傻瓜才会这样做,但我愿意成为这样的傻瓜。”翟丽彬爽朗地笑着说。

  而在翟丽彬这位军嫂身上,也确实深刻地表现着身为胶东人的“豪爽”:不仅全额出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长城军地人才就业促进中心,更是率先出资100万元,发起成立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军民融合”专项基金,以帮助和扶持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就业和创业。“我作为嫂子,懂战士们的难处;我们团队中也有很多军嫂、退役军人、转业干部,他们也懂得退役军人们的难处。我发起这项基金,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和我们一起,为退役军人解决后顾之忧,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添砖加瓦。”

  “嫂子”真给找到工作了?

  中心成立以来,有效对接了全国5000余家企业资源和200多家实训基地,支撑全国的军地人才边就业边实习,每年可为退役军人提供几万个全国就业岗位,真正帮助退役军人实现了各选所爱、各学所需、各求各岗的就业梦想。其帮助的退役军人数量逐年递增,累计为1.2万多名退役军人量身定制了就业岗位(其中与民政部签约培训人数为3000余名,其余8000余人为免费服务),催生了上百家小微自主经营体,涌现了36名退役军人创业明星。而中心的工作也不只局限于山东省内,光辽宁锦州一地,就通过中心解决了1500名退役军人的工作问题。

  统计数字可能无法涵盖长城军地为战士们所做的一切。因为每一个数字后面,都是一名战士、一个家庭。

  “台儿庄有一个小伙子,家里非常困难,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其他人都生病卧床或无法劳动,我当时去他家看的时候,就给他捐了一万元。但我知道这对他来说,没有什么用。他退伍回去以后,找不到工作,很迷茫。他要到我们这儿来的时候,因为不了解,也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但是我们团队的军嫂给他打电话,给他解疑答惑,给他进行心理疏导,他感到温暖,就过来培训了。”翟丽彬回忆道。这个抱着“试试看”态度的退役军人,在培训后给长城军地写了一封感谢信:“3天的培训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当时,长城军地帮他找了一份在台儿庄当地效益较好企业的工作,但只有1800元的底薪,其他提成和奖金要靠他自己努力。

  “3个月后,他的父母和姥姥说要见我,而我恰好有机会又去了一次台儿庄,就见到了。见面后,他们就给我和当地民政局的领导跪下了,说孩子很懂事,在单位表现也很好,把工资都寄回家,3个月就寄了一万元。我当时也特别感动,因为我知道,对于一年拿800元政府补助的低保户家庭来说,一万元真可谓天文数字了。我真替他们高兴,也替团队自豪。”

  翟丽彬说,点点滴滴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我这么坚持,也是缘于这样一份使命,真心想帮帮这些孩子们,特别是农村的孩子们,真是不容易。他们大多数没有什么关系,也没有那么多学问,退伍之后到了社会上,如果没有人帮他们,很难说会走上什么道路。”

  在翟丽彬看来,退伍的战士们不仅会炒菜,学开挖土机,也能从事其他的工作。“比如,我们的档案中心主任沈健,原先在机关做勤务兵,现在做档案管理,都是要实行标准化的流程,他做得就非常好。企业也好,政府也好,一次性购买了我们的服务,我们就终身为其负责,我们培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工作。我们把视野打开,兵兄弟们就有了更多的出路。”

  每一名退役军人都代表着一个家庭,一个群体,一份工作可以改变一个人命运,稳定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帮助退役军人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了安身立命之本,他就会成为一名好员工、好公民,就会成为社会和谐的正能量。”翟丽彬肯定地说。

  身为民建会员,翟丽彬将自己所专注的事业与统战工作紧密结合,率先成立了济南市“市中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站”,为全国社会组织统战试点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2015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山东调研期间到长城军地视察指导工作,她先后参观了荣誉展台、军民融合人才交流中心、统战工作站等工作场所,还不时询问相关问题。孙春兰对长城军地的统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做好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强化统战工作的参与、助力、保障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孙春兰部长对我说,‘你们这个模式很好,可以借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平台,做到全国去。’”翟丽彬信心十足地说,“孙春兰部长的肯定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我会坚持下去的。”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是啊,国要强,大家都要担当。只有每个人都有担当,有更多像翟丽彬这样的人,为巩固国防出力,强军梦才不只是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