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点评:积跬步才能至千里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一直保持着密切关注,并随着重要经济数据或事件的产生而反复讨论。上周,这样的讨论就有不少。

  14日,日本发布10月经济展望调查报告,下调本国经济基本评估。这是日本近一年来首次下调本国基本评估。日本方面称,下调原因是日本工业产出及出口在部分经济体需求放缓拖累下增长乏力。“随着对亚洲地区出口放缓,日本机械、电子零部件及电子机械等生产均有所下降,造成整体工业产出下滑。”分析认为,日本经济目前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仍聚焦在美联储是否会在年内加息,这将给日本金融及资本市场带来影响。

  就在同一天,德国经济部宣布小幅下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增长率由年初预计的1.8%下调至1.7%,同时维持对明年经济增长1.8%的预测。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欧洲难民潮的冲击之下,德国的这次调整应在意料之中。同时,欧元走弱对于出口大国德国而言,算是个好消息。

  但是,欧盟的情况并不乐观。16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欧元区和欧盟的通胀年率均降至-0.1%。这对急于摆脱通货紧缩困扰的欧洲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市场分析认为,为了尽快摆脱通缩困扰,欧洲央行延长量宽政策的可能性提升,购债规模也可能提升。即将召开的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将对这些问题给出答案。

  美国经济则呈现出与欧洲和日本不同的态势。1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在截至9月底的2015财年,由于税收增加和政府开支减少,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约为4390亿美元,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美国政府将在11月初触及18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为此,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呼吁国会尽快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否则“将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严重损害”。

  与这些宏观数据相比,上周中国和印尼正式签署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更加具体,但却是更有意义的事件。对中国高铁而言,在多次坎坷经历之后,这次签约可谓历史性突破。对印尼乃至周边国家而言,这次签约为改善该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板,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从全局看,扭转当前全球增长缓慢的不利态势,不仅需要充分的沟通与讨论,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以及持续不断地推进。改变,要从脚下的每一步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话在今天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连 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