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QDII额度不足 基金借RQDII省额度顺需求

  • 发布时间:2015-10-19 08:13:33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丽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使得投资者布局QDII的热情逐渐高涨,从而也导致相关额度频频“告急”,不少基金公司借道发行RQDII产品,以省下QDII额度来顺应市场需求。

  RQDII,去年11月推出,由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境外的人民币资本市场。与QDII额度的审批制不同,RQDII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专户部人士透露,该公司计划发行一款RQDII专户产品,产品投向正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一款结构化票据。据其介绍,与这一票据关联的是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内地银行优先股。

  他还透露,RQDII产品主要是券商等机构合作,标的多为结构化票据等,既可以通过结构化票据投资单一优先股,也可以投资一揽子资产等,较为灵活。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这类香港市场发行的内地银行优先股的收益率大概在5%左右,若考虑人民币贬值等影响,收益率还可能更高。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海外业务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自去年底以来,投资者的出海热情很高,但QDII额度紧张,有公司一边通过布局沪港通将一部分QDII额度腾出来,同时发行RQDII相关产品。“目前市场的RQDII产品比较少,这是一个变通的办法,能节省不少额度。”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RQDII产品能为国内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还可以降低汇兑风险。

  香港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内地银行赴香港市场发行优先股,而通过优先股融资,主要用于收购资产、支付对价以及债务资本化、改善财务结构等,不少内地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兴趣极高。

  当前,基金公司对于海外投资的布局都相当积极。大成基金公司首席战略官温智敏也介绍,两地基金互认工作进展顺利,大成国际已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第一批南下基金的申请。同时,大成国际正着手准备QFII资格的申请并开展QDII2的投资者管理准备工作,并就一些RQDII的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