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厨师上门O2O普陷低潮 资本寒冬是表象服务规范乃元凶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获雷军三次投资,厨师上门O2O烧饭饭还是选择关停上门类服务,而这只是上门餐饮类O2O隐忧的冰山一角,爱大厨城市拓展计划无进展、行业扎堆试水生鲜电商等迹象无疑是对行业发展告急的信号,在业界看来,厨师上门O2O目前的窘境不能完全归咎于资本寒冬,商业模式本身和服务规范等问题更应该被关注。

  发展远不及预期

  烧饭饭创始人张志坚没有想到第一次给用户写信竟是一封告别信。他在信中宣布上线11个月的厨师上门服务烧饭饭正式停业,并表示因为没有让平台上的厨师们“像专车司机那样一个月赚几万元”而愧疚。

  公开资料显示,烧饭饭母公司上海耶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底曾获得150万美元C轮融资,前三轮融资共计833万美元,烧饭饭曾因被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投资而被业界关注,所处的厨师上门O2O也被各方聚焦。

  据了解,目前国内厨师上门O2O规模性企业有爱大厨、好厨师和烧饭饭,前两者分别于今年7月和8月宣布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和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按照爱大厨融资时的计划,年内要覆盖20座城市,目前距离年底仅剩不足两个月,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爱大厨只在北上广深四座城市有布局。“现在有部分城市在筹备中,但是速度不会像预期得那么快”,该人士这样解释。

  寒冬暴露模式硬伤

  除了预期的发展速度未达到之外,爱大厨方面表示资本窗口期也是影响布局速度的原因。“现在是O2O行业的寒冬时期,城市扩张不能太快了。”

  虽然资本并不是惟一试金石,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各种模式的健康程度,厨师上门O2O也不例外。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甚至直言,“我一直对上门烧饭不看好,没有价值”。

  张志坚虽然认为上门厨师是一个好服务,但是也承认问题,比如盈利模式不明晰、规模化扩张困难,并明确指出厨师上门低频的天生劣势。爱大厨CEO薛皎发表公开信表示,“厨师上门模式非常重,这意味着关联环节非常多,也就意味着难点非常多”。

  在薛皎看来,厨师规模、供需平衡和市场培育等都只是难点之一,而由于厨师上门服务面对的完全是增量市场,几乎所有链条的建立都是从无到有,此外,“服务的非标准化将导致用户体验不同、上门服务需要的时间成本与厨师的精力和收入相比吸引力也还不够”,星河互联餐饮创投基金合伙人关屿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而且最重要的是,“以上这些问题都很难在短期内解决”,业内人士如是说。

  转型前景仍然堪忧

  尽管面临诸多难点,但爱大厨和好厨师均表示对模式很有信心。

  好厨师创始人徐志岩表示,公司已度过用户培养阶段,没有那么烧钱了,每单79元服务价格提升到99元后已成功盈利,目前运营平稳。薛皎则称在私人定制业务上线后爱大厨的每个订单都是盈利的,“如今高端家宴、公司茶歇定制业务每个月为公司带来近百万元的利润”。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厨师上门O2O企业正在悄然转型,尝试生鲜电商和食材代卖等模式,烧饭饭则转型为外卖模式。

  “在低频的O2O模式上叠加电商等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是当前一些上门O2O正在尝试的方向,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更强大”,业内人士这样认为,“电商和外卖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厨师上门O2O如果想向这方面转型,前景同样不容乐观。”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