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收购优酷土豆 阿里娱乐版图生变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10月16日,在纽交所挂牌的优酷土豆集团(NYSE:YOKU)股价上涨了21.93%,创出了最近几年的最大当日涨幅。此次大涨的原因是,当天阿里集团对其提出私有化要约,拟以26.6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其全部已发行普通股,溢价30.2%。如收购成功,优酷土豆将成为阿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私有化退市。

  市场排名第一的优酷土豆并入阿里后去向如何,尚难以定论。目前在阿里娱乐版图内有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影业,阿里另参股A股公司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数传媒等,16日,阿里影业闻风而动,股价涨幅超过10%。

  视频行业或变革

  2014年4月28日,阿里巴巴就对优酷土豆进行了初步战略投资,截至2015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优酷完全流通股份的18.3%。

  若此次成功实现优酷土豆的私有化,其将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阿里集团称,如此次成功收购,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将会继续担任优酷土豆主席以及首席执行官,领导优酷土豆的发展。

  优酷土豆至今仍未盈利,公司第二季净营收为16.1亿元,同比增长57%;净亏损为3.42亿元,同比净亏损扩大140%。但从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市场份额情况来看,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视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

  目前,阿里正在着力打造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将一家网络视频平台纳入其中,能够与电商、媒体、广告营销、数字娱乐等诸多板块相辅相成,激发业界的各种猜想。对于优酷土豆而言,阿里巴巴的全面掌控是探索盈利多元化的关键一步,而且这或对视频行业产生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视频网站难以盈利的原因是盈利模式太过单一,过去十余年,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广告,用户付费等模式规模太小,无法根本性改变收入结构。为了盈利,视频网站需要商业模式多元化。

  此前优酷土豆和阿里巴巴共同开发诸如“边看边买”、“玩货”这样的新产品,连接商家和消费者,实现了“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

  如果阿里收购优酷土豆实现其成功多元化,这或对现有的视频行业仍仅依靠广告和收费的盈利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而现有的视频网站如爱奇艺、腾讯、搜狐等或许也将迎来更多的整合。

  阿里影业或间接受益

  阿里集团称,优酷土豆的数字视频业务及其庞大用户群体将会成为阿里数字娱乐战略的重要支柱。从投资、制作、发行、渠道、终端到用户,收购优酷土豆令阿里数字娱乐板块形成了完整的链条,一个数字娱乐帝国已然展现。

  其实阿里巴巴已经是优酷土豆的第一大股东,如需要增加话语权,可以进一步增加股权至控股。此次优酷土豆私有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相对于A股公司乐视网暴风科技。作为视频行业老大的优酷土豆估值并不高。优酷土豆估值48.63亿美元,10月16日,乐视网、暴风科技的市值分别是908亿元和206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称,给优酷土豆换一个资本市场其估值或许就不一样。阿里集团方面并没有对其走向进行说明。而据了解,在阿里集团的娱乐版图中。除了优酷土豆,阿里集团还是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的重要股东,同时控制着阿里影业和华数传媒。

  由于优酷土豆尚未盈利、而且其采用VIE结构属于外资,因此,如果短期内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捷径或是阿里影业,此前,阿里集团向阿里影业注入了线上电影售票业务,以及为制作电影和其他媒体内容融资的平台,而优酷土豆也从事影视制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