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像收小麦一样省事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7: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范亚旭本报记者张培奇

  10月9日,在河南省荥阳市广武镇军张村玉米试验田内,晚收的玉米棒子已经撑开了玉米皮,一台玉米籽粒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地头的一台大型玉米烘干设备正在紧张运行。这是在河南省农业厅组织对玉米全程机械化籽粒收割备选玉米品种进行实打验收的现场一幕。

  目前,我国玉米生产发展的瓶颈在于籽粒收获,能否实现玉米机械籽粒收割的关键点是品种的选择。“适于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玉米品种要求具有早熟脱水快、坚秆硬轴、抗病广适、易脱落、站秆力强、脱落率低的特征。”河南省种子站研究员邓士政介绍。

  除了适宜机收的种子以外,农业机械补贴增加,农民对于玉米全程机械化的期望,让玉米机收的势头比较旺盛。“对玉米品种要进行水分率、杂质率、破籽率等测试,选择出脱水快、灌浆快、熟而不倒的品种才适宜机械籽收,之后还要配套烘干设备,这样农民机收才踏实。”河南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刘小文说。

  “推广玉米机械籽粒收割测产超过郑单958对照值601公斤/亩以上,破籽率在10%以内的品种共十个,其中迪卡667破籽率只有3.2%,水分含量27.25%,这个品种是最接近机收标准。”国家玉米区域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黄淮海区域栽培专家李潮海宣布实打验收的结果。

  李潮海介绍,通过测产验收还得出破籽率与水份存在非绝对的关系,同时,与品种的脱粒性状有很大关系,这就要对机收标准进行更加全面地考虑。

  一直以来河南省在玉米育种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邓士政说,籽粒机收品种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生产种植方式等来选育、品种率先全国,随着配套的机械完善3-5年机收可以逐渐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普及。

  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长汤其林介绍,河南省玉米收获的比较早,一般离真正成熟提前一周多的时间,这一项就损失10%的产量,而机收要求玉米晚收相对就增加了产量,其次机收可以随收随播,种植周期短可以保墒,最重要的是减少了劳动力、节约成本。玉米发展一要增加种植密度,二要攻破机收难关,此次召开的现场会对玉米机收具有引领性和方向性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