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玉田包尖白菜:帮、叶、心都好吃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7: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冯雷通讯员尚书祎

  眼下正值大白菜的生长季节,记者在“中国大白菜之乡”——河北玉田县的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品种植园中看到,绿如翡翠的白菜长势正旺。

  “再过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候菜体会长成圆锥状,这是只有在玉田才能长成的包尖白菜,去年一棵菜我最高卖到39元!”正在田间劳作的合作社理事长张金齐这样告诉记者。

  到底是什么样的白菜能如此受欢迎呢?

  独特的“玉菜”品质

  玉田地处燕山南麓,渤海之滨,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性气候,雨热同季,土壤肥沃。玉田县农牧局蔬菜站站长李长增介绍:玉田包尖白菜具有鲜明的地域性,20世纪80年代国内外科技人员曾从玉田引种,但均因土质、气候等条件不宜,白菜不包心,其品相和品味也远不如玉田本地产的包尖白菜。独特的地理条件、清澈的水系、丰饶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成就了玉田包尖白菜300多年的上乘品质。自1974年亮相全国农展会后,便成为北京、天津等众多城市居民消费的“当家菜”,更被上海人称之为“玉菜”。

  玉田包尖白菜不仅在形态上与普通白菜存在很大差别,更以耐贮藏、产量高、不抽苔、叶色深绿、叶脉细密、味甜嫩脆等特点而闻名,是白菜中的上品。经化验检测,其蛋白质、VC、全糖以及铁、锌、硒六种营养成分含量较高,达到了富硒蔬菜的含量标准;菜叶做馅,清鲜宜人,去油腻,引人入食,菜帮溜炒不乱汤;嫩叶和菜心可生食,甜脆鲜嫩,清心爽口,有去腻解酒之功效。

  包尖白菜按棵卖

  人们常以“白菜价”形容某件物品价格便宜,这源于白菜产量高、价格低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以前价格最低的时候一斤才3分钱,除去雇工装车的成本还要赔钱,有时候宁可烂在地里。”回忆过往的惨痛教训,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务理事长江艳杰深有感触。

  但这种现象自2004年晋档升级工程的启动而改变。“我们的包尖白菜比梨都好吃。”张金齐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眼前这230亩的精品种植园,就是玉田县包尖白菜集约化种植的一角。

  玉田县的包尖白菜已可以按棵来卖,真正走上了档次高、价格优之路。包尖白菜以其无公害的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2005年玉田包尖白菜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目前,玉田包尖白菜的产业规模优势、商品优势和经济优势日趋明显。据统计,玉田县年种植包尖白菜面积近3万亩,年产量15万吨,年产值1亿元。

  地方名产变成全国名牌

  白菜质量不断提升,如何打开市场成了合作社思考的一个最大问题。为此,玉田县实施了品牌化发展战略。

  玉田县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郝留群介绍:“近年来,玉田县先后参加并举办了中国大白菜节、农业博览会等众多推介活动,玉田包尖白菜的知名度不断上升,也带动了全县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品牌化做到了较高层次,他们将产品销售定位在北京、天津的中高端市场,进入高档社区、馆所,并与北京高校达成了采购联盟,甚至把白菜卖到了迪拜。

  玉田包尖白菜实现了由地方名产向名牌产品的嬗变,随着“玉康”蔬菜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相继注册,目前贴上标签的玉田包尖白菜已成为京、津、唐市民踊跃抢购的礼品菜,部分产品还远销加拿大、马来西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