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450点越行越近 本周行情是战是退?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29:4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行情的进一步上攻,沪指继续向3395点缺口一线逼近,但和此前交易日冲破3300点时颇为相似的是,盘中每创出一次新高之后就会走出一轮大幅跳水,这一点在上周五早盘和午盘后新高后的快速下跌中凸显无遗。

  我们在上周时曾强调过,沪指在3500点上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此处既是券商两融业务的强制平仓位置,也是虎头蛇尾救市动作的起点,证金公司更是曾在此处扫货而后离场退出。可以说,此处是“步步堆积套牢盘”。因此,众多市场人士都悲观地认为“3450点附近将出现回调”,一些分析人士更是喊出了“周一开盘立即减仓等待企稳”的论调。大盘果然会栽倒在“3450魔咒”之下吗?历经过较为强力的反弹后,大家在本周行情中究竟该继续鏖战还是选择撤退?

  “近期出现的新高——下挫——再新高模式,主要是源于解套盘和获利盘的集中涌出,同时市场热点洗盘意愿强烈。”市场人士玉名的观点乐观有加,他认为,市场后期每向上一步都会遭遇到类似的情况,不过这是冲高的必需过程,因此也无需过多恐慌,把握热点做好“吃饭行情”即可——指数盘中跳水不断,但新高也不止,热点赚钱效应更是很多,其中机会委实值得把握。

  除过解套盘和获利盘的涌出,造成股指频现盘中跳水的另外一个要素,是指数缺口效应。今年1月9日高位3404点与今年7月9日低位3373点连线是3350点,这里也是年线、60日均线3480点上下所在区域,今年8月24日3388~3490点下跌缺口,所以指数本周几次突破3300点后产生跳水,就是这个要素影响。因此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后续量能指标未能较好配合,则短期或将面临回落调整的要求。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近期让投资者冷汗频出的“跳高之后就跳水”现象还会继续出现,这是股指冲至3250点上方并逐步解放套牢筹码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情况,与此同时,热点个股轮番拉升——洗盘的特征也很突出,因为主力在资金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难以发动权重股来组织“歼灭战”和“攻坚战”,更多的只能是利用板块轮动来推动指数上扬,这正是“吃饭行情”之说的由来。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可重个股而轻指数,不要去轻易追涨杀跌,而是应该选定选股方向进行伏击和持股操作,这样才能够堆积利润。具体而言,有色、煤炭等前期跌幅较深的超跌板块,以及业绩上扬的三季报题材股,可作为近期操作的关注重点。

  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