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秘密何在?

  • 发布时间:2015-10-19 01: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 通讯员于宝文)金秋时节,高大浓密的玉米饱满起来,在河南省永城市黄口乡李平楼村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双高产示范田,玉米地里间作着约一半大豆。间作会不会减产?9月29日国家专家组现场测产结果用数字回答这一问题——亩产玉米610公斤、大豆80公斤。

  “这与纯种植玉米相比,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多收80—100公斤大豆。”河南省农技推广站站长郑义介绍,在永城,纯耕作玉米的农田,平均亩产为557公斤;纯耕作大豆的农田,平均亩产为170公斤。

  玉米间作大豆,为何还能实现玉米不减产、粮食经济效益双丰收?“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项目负责人、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解密:一方面,利用“选品种、扩大带间距、缩小株距”的核心技术,土地生产率与光能利用率大大提高,确保了玉米大豆协同增产;另一方面,通过“调播期、控倒伏和旺长、减氮”配套技术,提高了氮肥利用率、降低灾害损失率,保证单季稳产与周年高产。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形成了成熟的技术规程。

  “这一技术还有效突破了我国传统间作套种能够提高土地产出,但经济效益不高、无法实现机械化的难题。”杨文钰说,创新研制的玉米大豆同播施肥机和大豆收割机实现播收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达到了节本增效。

  全国农技中心油料处处长王积军表示,相对玉米、小麦这些耗地作物,大豆却能培肥地力,一亩地能固氮约3公斤,可减施4至6公斤尿素化肥;同时,间作有助于作物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将为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有关专家指出,玉米与大豆间套作,既增加土地产出,还能借助秸秆青贮实现生态种养协同、农牧发展结合,确保农业可持续。 玉米大豆都属喜温作物,凡是能种玉米的地方都适合发展。我国东北玉米产区、黄淮海玉米产区和西南玉米产区等发展空间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