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玉米大豆间套作增收又养地

  • 发布时间:2015-09-08 02:30: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艳玲)9月,四川省仁寿县珠嘉乡踏水村的玉米已悉数收尽,间套作的大豆却仍然泛着绿意。由于玉米大豆间套作有利于种地养地结合,在日前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中,就将其作为一种生态复合种植模式,要求在西南和黄淮海地区重点推广。得益于四川省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不断应用推广,近年来四川玉米大豆间作套作面积每年以50万~100万亩速度递增,大豆面积位居全国前五和西部第一,既增收又养地。

  据介绍,由于人多地少,四川农业一直有间套作传统,并很早发现大豆玉米生态互补——高挑儿的玉米正好庇护喜阴的大豆,而大豆的根瘤菌则具有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的作用。然而,传统的玉米大豆间套作却存在产量低、难以实现机械化两大瓶颈。为此,从2003年起,农业部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大豆栽培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开始研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十余年来,该技术不断完善,形成了“选(品种)、扩(带间距)、缩(株距)”的核心技术和“调(播期)、控(倒伏、旺长)、减(氮)”的配套技术,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农业部行业标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规程”,大大提高了土地生产率与光、肥利用率,使其玉米产量与当地净作玉米产量相当,比传统的玉米甘薯套作的玉米增产8%~10%,套作大豆平均亩产120公斤以上,亩增经济效益616元。此外,与带状间套作配套的机具也被研发出来,机播机收取得突破,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推动了间套作农业的规模化经营。

  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良好表现,四川省以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基地为技术孵化平台,构建了“田—方—片—区”省域四圈层和“户—社—村—乡”县域四圈层推广网络,四川大豆种植面积逐年递增,并带动了南方间套作大豆发展。十余年来,全省累计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超过3000万亩,且在重庆、贵州、广西、宁夏、山东、河南、安徽等11个省区市也得到大面积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