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一天涨了45.15%,出什么事了?

  • 发布时间:2015-10-19 00:32:4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洁

  十一过后,股市涨的挺嗨。眼瞅着股指从3000点,哗啦啦几天就奔着3400点去了。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只要手里还有点股票或基金,终于可以跟着市场赚点儿钱了。

  至于赚多赚少,就要看个人的“运气”了。但“天上掉馅饼”这事儿,估计谁都没想过。但它就真实地在资本市场上发生了。因为巨额的赎回费导致基金净值一天暴涨了百分之好几十,这么大的“馅饼”,还真就砸中了几只次新基金。

  国庆节后,万家瑞兴和景顺领先回报C这两只几乎空仓的基金,一下子引来市场众多关注。因为这两只基金10月9日一天的基金单位净值,竟然分别暴涨了45.15%和14.2%。要知道,A股可是实行股票涨跌幅限制,这两只基金又不是什么杠杆基金,一天净值怎能涨那么多?

  答案竟然是赎回费!没错,正常情况下,如果你要买卖某一只基金(货币基金除外),买的时候要交申购费,卖的时候要交赎回费。而且,为了防止基民频繁买卖,基金公司对持有时间满30天但不足180天的赎回,收取高达0.5%的赎回费。其中,75%的赎回费总额计入基金资产。

  就是这看似并不高的赎回费,在极端情况下“出事儿”了。由于遭遇了大规模的赎回,赎回费在第二个交易日计入基金资产,最终导致了基金单位净值飙升!今年7月,鹏华弘锐C份额单日涨幅高达71.79%,也是因为巨额赎回费因祸得福,为留守的基民带来了高额盈利。

  于是,会“算”的基民纷纷发帖表示,“别人都走我留下,挺好,请留下巨额赎回费!”但殊不知这千载难逢的巨额赎回,却是可遇而不可求。要知道,在几千只基金里,要选中某一只会遭遇巨额赎回的基金,那也真是大海捞针。不是迫不得已,哪家机构或大资金情愿掏巨额赎回费也要跑呢?

  更退一步说,别人都走了,只剩下你自己,这基金还能炒吗?仔细算一下,一只规模2亿元的基金,全赎回了,赎回费也不过100万元,75%计入基金资产,然后带来单日近50%的净值增长,那基金还剩下多少份额?可能连200万份都不到,这样的基金离清盘还远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