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难民命丧保加利亚警察枪口 政府忙救火

  • 发布时间:2015-10-18 07: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保加利亚官员16日说,该国警察15日在保加利亚与土耳其的边界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伙正在非法越境的阿富汗难民,警察执法过程中鸣枪示警,一名难民被“反弹的子弹”击中身亡。

  事发后,正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秋季峰会的保加利亚总理火速回国处理此事,保加利亚总统也赶紧站出来灭火。联合国难民署则予以谴责,要求彻查此事。按照难民署的说法,这是今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发生的首起枪击致死事件。

  【纯属意外?】

  保加利亚内政部秘书长格奥尔基·克斯托夫说,事发地点位于距保土边界30公里处的保加利亚东南部边陲小镇斯雷代茨。3名边境警察巡逻时碰上50多名刚刚从土耳其越境进入保加利亚的阿富汗难民。

  克斯托夫介绍,这些难民都是年龄在20岁和30岁之间的年轻男子,警察试图逮捕他们时遭遇反抗,一名警察朝天鸣枪警告。

  他说,一名难民被“一枚反弹的子弹”击中,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

  克斯托夫说,其余难民眼下正在一座拘留中心,“身体状况良好”,保加利亚当局已经着手调查难民意外死亡一事。

   【联合国谴责】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鲍里斯·切希尔科夫16日发表声明谴责此事。

  切希尔科夫说:“联合国难民署对这起事件深表震惊。这名阿富汗避难者只是想要获得安全,(却不幸死亡),我们对此表示谴责。我们呼吁保加利亚政府立即展开透明、独立的调查。”

  按他的说法,这是今年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发生的首起枪击致死事件。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今年进入欧洲的难民已超过59万人,其中大部分经由土耳其横渡地中海,北上穿越巴尔干半岛后到达德国等西欧国家。

  保加利亚虽为欧盟成员国,但并非申根国,借道保加利亚的难民数量并不多,今年以来共有大约1.1万名难民进入保加利亚。

  难民危机爆发以来,保加利亚采取了严厉的边境管控措施:增派边境警察,安装摄像头,加固延长铁丝网。

  【政府忙灭火】

  保加利亚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耶夫16日出面,对难民死亡事件“深表遗憾”,同时呼吁欧盟尽快解决难民问题。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呼吁避难者不要从事违反欧盟和保加利亚法律的行为,尊重约束我们所有人的法律。”

  他说:“借此机会,我想呼吁欧盟迅速采取统一政策,解决难民危机的根源。”

  欧盟秋季峰会16日凌晨在布鲁塞尔落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上欧盟及成员国在与土耳其合作阻止难民潮,以及加强对外部共同边界的管控方面取得进展。

  土耳其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过境国。当晚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一份行动计划。在此计划下,欧盟将向土耳其及其境内难民提供更多援助,并对其公民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而土耳其需要在阻止难民借道偷渡进入欧洲方面发挥作用。(王宏彬·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