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秋季房交会上“问”房价

  • 发布时间:2015-10-17 04:32:36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伯元

  尽管楼市的“金九银十”有些褪色,但仍是各楼盘推动销售、消化库存的关键时期,成交量也成为房地产企业最关心的数据。不过,对购房者来说,最关注的还是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城市各区域有何差别?昨日在秋季房交会现场,记者对43个参展并提供销售均价的主城区楼盘进行全面询价,希望构成一幅秋交会上的“房价图”。

  从统计数据看房价

  房价涨跌仿佛雾里看花,而相关的房价统计数据有一定参考意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大连新建住宅价格今年1月同比下降7.2%,2月同比下降7.9%,3、4、5月同比降幅均为8.5%,6月同比下降8.1%,7月同比下降6.7%,最新公布的8月数据同比下降5.2%。从中可以看出,今年大连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降了,而从6月份开始,房价降幅开始缩小。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则显示,今年9月大连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10335元,环比下降0.11%,同比下降7.86%。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房价统计数据可以参考,但未必能精确反映市场状况。房地产产品有其自身特点,一个楼盘不同时间销售的不同产品可能会有较大价差,不同时间市场供应产品的地段不同也会有较大价差。

  从展会上看房价

  在秋交会现场,记者对43个参展并提供销售均价的主城区楼盘进行了全面询价,包括中山区的9个楼盘,西岗区的2个楼盘,沙河口区的5个楼盘,甘井子区的18个楼盘和高新区的9个楼盘,43个楼盘的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3299元。

  分区域来看,主城区参展楼盘均价都超过万元。参展楼盘均价最高的是沙河口区,为每平方米20060元,其中一个每平方米38000元的楼盘拉高了整体均价,去掉该楼盘后,沙河口区参展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5575元。中山区参展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7622元,所有参展楼盘均价都在每平方米15000元以上。西岗区只有2个楼盘参展,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甘井子区参展楼盘数量最多,均价为每平方米10871元,其中均价最低的楼盘每平方米7200元,最高的则达到21000元。高新区参展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0253元,均价最低的一个楼盘每平方米6000元,也是这43个楼盘中的最低价。

  从感受上看房价

  除了客观的数据,还有主观的感受。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他感到楼市的纯刚需产品和学区房产品等在回暖。去年华南区域一个楼盘可以谈到每平方米8000多元,而现在报价为11000元,虽然还有讲价空间,但很难再拿到去年的价格。

  另一方面,现房与期房的价格差距正在拉大。该业内人士分析说,这说明了购房者对楼市仍然缺乏信心,因为担心买了期房后,等交房的时候房价就下降了,所以更偏爱购买现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