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纳扎尔巴耶夫会见普京 建议设“伊斯兰反恐”论坛

  • 发布时间:2015-10-16 02: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阿斯塔纳10月15日电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5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双方就哈俄关系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普京总统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友好关系的明证。“哈俄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并且拥有众多双边协议的进一步保障。两国高层的每一次互访、交流,都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力。”

  普京说,“俄哈密切的经济一体化对两国是互惠互利的。”双方就俄哈经贸关系各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贸易、能源、交通、航天、和平利用核能等领域合作成为了主要探讨议题。

  普京强调,俄哈关系并非简单的相互信任,而是全天候的坚固同盟。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目前在哈俄资企业已超过6000家。由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议成立的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迅速,为双方经济的高度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欧亚经济联盟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可以说,我们正行进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欧亚经济联盟为联盟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后我们的工作方向,将是如何进一步强化经济联盟的竞争力。”纳扎尔巴耶夫说。

  谈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双方高度关注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区的现状,尤其是叙利亚局势,同样威胁着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弥漫在这些地区的恐怖主义行为,已严重违背了伊斯兰社会所秉持的原则。因此,双方都认为有必要设立“伊斯兰反对恐怖主义”论坛,探讨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俄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持相似观点。

  根据会谈结果,哈俄双方签署了《哈俄政府间关于对从栋巴洛夫斯基发射导弹期间利用哈境内地区的行动协调规范协议》《哈俄政府间航空搜救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