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别让爱心因户籍而有差异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1: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曙峦

  据媒体报道,西安市从12月1日起,免费乘公交车、地铁的各类伤残证件将停止使用。西安市政府已为西安籍残疾人统一办理残疾人爱心卡,只需刷卡便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和地铁,但是,户籍不在西安的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却不能再免费了。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往往收入菲薄生存艰难。残疾人享受的免费公共交通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群的关爱。过去所有残疾人都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现在又区别对待,这是文明的倒退。因为一纸户籍差别,将外地残疾人挡在“爱心”门外,不仅会增加他们的生活成本,更是一种歧视。

  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是很多城市的惯例,比如上海、北京等地。这样做,不仅让残疾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体现了城市的气度与人情味,让城市更有吸引力。打破户籍坚冰,也许并非一时之功,但是至少在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一事件上,应该一视同仁。无论如何,别让残疾人“爱心卡”刻上户籍制度烙印,伤了残疾人的心。(投稿邮箱:nmrbweiping@163.com)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