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尔探路互联工厂

  • 发布时间:2015-10-16 06:17: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海尔已经实现40多条智能无人互联线体,实现700多个工序的自动化升级。在互联工厂,用户不仅仅是产品的“消费者”,更是产品的“创造者”

  10月14日,就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召开前一天,全球首个电机智能互联工厂——海尔·斐雪派克电器电机智能互联工厂在黄岛海尔工业园开工生产。至此,海尔互联工厂的数量增加至7个,海尔集团在构建智能制造新生态上又落下重要一子。

  顺应全球新工业革命以及互联网时代的潮流,而立之年的海尔正在探索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海尔看来,互联工厂不只是工厂的概念,而是打造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通过互联使用户获得最佳体验,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实现企业价值。

  再造生态

  今年8月,海尔推出行业首个透明工厂,以网络播报的形式将海尔透明工厂展现在全球观众面前,让非海尔用户也可以监控到“海尔制造”的实时场景。

  之所以“底气”这么足,源于海尔对自身智能制造水平的自信。早在2005年,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提出要将传统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2008年,海尔对整个企业的产品设计和制造体系进行了模块化改造,同时在虚拟设计、实体制造方面进行系统建设。2012年,海尔开始探索互联工厂。从一个工序的无人,到一个车间的无人,再到整个工厂的自动化,最后再到整个互联工厂,海尔在探索和试错中引领着中国制造业转型的方向。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认为,海尔的制造转型最终要建立起互联工厂生态系统,从用户创意交互定制开始,到研发、模块化采购、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服务,再到用户使用,以及产品的不断迭代,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最佳体验。“通过海尔互联工厂,用户可在全球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定制产品,参与定制全流程,实现可视化。”梁海山说。

  目前,海尔已经实现40多条智能无人互联线体,实现700多个工序的自动化升级。互联工厂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整体提升大于3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一半,产品满意度提高30%。凭借定制平台,海尔智能家电等销量累计超过100万台(套),收入实现10倍速增长。

  人人创客

  互联工厂要落地,首先从颠覆观念和组织开始。当前,用户需求以及产品逐渐趋向多样化、个性化和碎片化,给传统制造带来了严峻挑战。“我们不要悲观,觉得品牌不如人家,也不要认为自己现在已经做得很好,这是一个不断探索试错的过程。”在梁海山看来,现在中国制造和日欧美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应抓住机遇,不能简单跟随别人。海尔一直倡导主动创新的文化,人人都要成为创客,敢于打破传统的模式体系,勇于试错、主动创新。

  在海尔,人人都是创客。2005年以来,海尔就开始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探索。目前,海尔正在从传统企业组织转型为开放的创业孵化平台。平台上不仅有海尔内部的员工,还有来自社会上的创业者。如今,在海尔平台上已孵化出2000多个创客小微。雷神游戏本、水盒子……一个个“爆款”的诞生,都出自创客小微之手。在不久前举行的2015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上,海尔内部孵化的创业小微“雷神”和“isee mini”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铜奖。

  对内打破组织,对外则推倒围墙。“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这是海尔开放创新的核心理念。在传统企业中,企业位于用户和合作伙伴中间,用户与合作伙伴的交互行为都要经过企业这一步。而海尔的开放创新平台则拆掉了这堵墙,让用户和合作伙伴在平台上零距离交互,企业变成提供交互场所的平台。

  在2013年10月正式上线的海尔HOPE平台上,全球用户可以和合作伙伴自由交互、聚合,并自然而然地形成不同的交互圈子,如空气圈、食品圈等,进而实现创新项目的快速转化和孵化。目前,在HOPE平台能够触及的一流资源有200万个以上,注册的资源用户超过10万。

  众创定制

  如果仅仅是机器换人,在海尔看来,这并非互联工厂。互联工厂要的不仅是高效率,更要高精度——为谁生产?海尔正在做的,就是怎样更好地在互联工厂中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

  众创定制是一种方式。海尔可以利用用户圈的交互,将用户碎片化需求整合成比较集中的型号。以海尔天铂空调为例,这款圆形空调的创意最初来自一名网上用户的灵感。在用户提出创意后,30多名发烧友和他一起设计方案,并在网上得到1700多名用户的建议和支持,经过不断修改和调整,最后这一方案进入到海尔开放平台上,整合了包括中科院、供应商等在内的一流外部资源,实现了对传统产品的彻底颠覆。该产品在上市前就已经有近万名用户预约、咨询,上市后更是受到消费者追捧。

  用户还可以个性定制。“我想把我的照片放在洗衣机上”“我的冰箱从下单到生产一直到送货,能够做到可视吗?”这些问题,在海尔的互联工厂都能解决。今年3月,全球首台用户定制空调在海尔郑州互联工厂下线。用户可以登录海尔用户交互定制平台“众创汇”,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空调的颜色、款式、性能等来定制专属空调。提交订单后,信息可以实时传到工厂,智能制造系统自动排产,将信息自动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及所有模块商、物流商,海尔生产线可以同时兼容不同模块同时生产。用户通过手机终端可以实时获取整个订单的生产情况。

  目前,郑州互联工厂已实现用户交互可视、订单可视等10个互联工厂关键能力节点。用户还能对产品直接评价或提出意见。在互联工厂,用户不仅仅是产品的“消费者”,更是产品的“创造者”,一个“人人自造”的时代正在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