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京驰欠供货商3000万货款工资 工厂停工员工讨薪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建丰  责任编辑:金潇

  欠3000多万货款工资 手机配件代工厂停产

  工厂老板称正找人接手,11日已与60%的供应商达成打折清偿货款债务方案

  上周末(10日),东莞凤岗镇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京驰塑胶)向供应链公司发出债务清算“公告信”。受此牵连,数百名手机壳材料供应商超过3000万元被拖欠货款打了水漂,还有80名临时员工近50万元的工资尚未结算。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外壳、手机模具及手机周边配件,为T C L、海尔、酷派、LA V A等手机厂商供应配件。

  工厂停工员工讨薪

  这个国庆节让26岁的阿布十分郁闷,租住在离工厂不足百米出租屋的他和女朋友今年3月进入京驰上班,做装配工人,一个月工资2000多,加上加班能拿到三千左右。阿布说:“从8月份开始,厂里就没发过钱,再不发钱房租都交不起了。”阿布的工友多善说,“原本国庆节后很多工友等着领完工资就回老家,没想到8号一上班,发现厂里已停工。”阿布和多善是少数民族,和他们一样在京驰厂打工的老乡有近80人。

  “老板也找不到了,我们不知道跟谁要钱。”有工人说,大家只能聚集在工厂门口等。害怕有供应商将厂里加工好的模具和设备运走,工人们找来两台汽车堵住工厂大门。“谁也不许进去拉货。”

  早在8月份时,阿布他们已感觉到工厂生产情况不妙,先是工资不能按时发放,随后订单开始减少。“有预感企业不行了,但没想到这么快。”

  债务清偿谈判

  根据京驰塑胶发布《致京驰公司各供应商朋友的一封信》宣布,公司在制造业大环境走弱的情况下面临破产局面,无力全额付款供应商,已委托清算小组清算资产处理债务。

  根据供应商的透露,京驰塑胶在凤岗建厂才3年,其法人代表郭某2008年在深圳观澜建厂,扩大规模后在东莞凤岗设厂,多年合作中拖欠货款也有发生,“我们有些供应商与京驰合作了两三年。”

  “去年底,业务还正常运作,到今年7、8月份,发现拖欠货款情况十分严重了。大家担心老板变卖资产跑路,就联合去工厂与京驰对峙并向法院起诉。”在京驰塑胶一楼的生产车间里,贴着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的封条,查封时间是2015年9月28日。

  有供应商表示,供应商与京驰的法定代表人郭某进行了多次沟通,当时郭某表示将找人接手工厂,接手谈判情况供应商表示也不是十分清楚,“最终能拿到多少货款,谁知道呢?”

  律师称公司还没申请破产

  “辛辛苦苦走到今天,谁也不想这样。”京驰塑胶法人代表郭某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8月,工厂在出现危机后就已经与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达成赔偿事宜,目前,京驰共欠下供应商货款约3000万以及部分临时员工的工资。

  “工厂并未倒闭结业,我还在和接手人谈,希望能最大程度挽回供应商的损失。”郭某称,2008年自己在深圳观澜镇开始起步,随后2013年在凤岗镇开设分工厂,员工最高峰时达千人。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下滑,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市场也开始大幅下滑,企业订单骤减。同时又面临生产成本、租金成本以及用工成本不断提高,企业利润大幅下滑,郭某说,“这种环境下,中小企业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电子代工产业已经发展了几十年,大部分仍然停留在产业链的最低端,利润微薄。只能靠规模效应来获取利润,维持发展。以前市场火爆的时候还好,大家都有钱赚,只是多赚和少赚的问题,市场行业一下滑,很多问题都涌现出来了。最让他难受的是每年的几个节日,因为每到这时,都是供应商集中讨债的高峰时段,频繁的电话“轰炸”让他烦不胜烦,如今更让他心力交瘁的是公司里那一大堆无法逃避的债务。郭某表示,不管是收购也好,倒闭也好,自己都不会跑,会面对这一切。11日,郭某表示,工厂已与60%的供应商达成了打折清偿货款债务的处理办法。

  “公司还没有依法申请破产。”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王利国律师在电话里告诉南都记者,“京驰公司与供应商的欠款目前仍在清算,法人代表与第三人正在进行债务清偿商谈,预计很快会有结果。”

  政府部门

  工厂老板没有“跑路”

  临时工工资已发放

  “还有一个月就是我们那边的‘新年’,大家都指望着拿点钱回家过年。”阿布和他的老乡们还在工厂门外苦苦等候。阿布说,老板一共欠了他们8、9月两个月份的工资,加上一些之前离厂的员工大概总计工资有50多万元。在接待了前来反映情况的阿布等工人后,凤岗人力资源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派出工作人员进厂统计工资情况。

  凤岗人力资源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来凤岗镇生产手机壳塑胶企业倒闭的情况没有几家。”

  “据我们初步了解,工厂老板并没有‘跑路’,不构成欠薪逃逸。”该负责人表示。11日,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凤岗镇相关部门的介入下,京驰塑胶拖欠的临时工工资已经全数发放。

  行业焦点

  手机 塑料 外壳市场式微

  代加工业接连出问题

  从去年开始,手机供应商倒闭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年初,东莞市兆信通讯实业有限公司倒闭,董事长高民留下绝笔信后自杀震惊业界。而就在10月8日,另一大手机巨头华为的供应商深圳市福昌公司发布《关于公司放弃经营及涉及员工权益的通告》,因公司涉诉、银行收贷,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现决定即日起停止生产,公司放弃经营。

  有业内人士指出,京驰塑胶是一家专业生产手机塑胶外壳的公司,而现在手机外壳多用金属制品,这也是导致他们利润下降的原因。“手机市场变化很快,塑料外壳的市场越来越少,供应商产业升级跟不上,自然也接不到订单。”除了企业自身的技术跟不上,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利润微薄,这些都让手机配件行业的经营越发艰难。此外,低迷的市场销售大环境下,上游厂家对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对下游供应商垫资押款的情况也越来越明显。“当初大家一哄而上,现在来看,早已是市场做烂的微利行业,资金链、市场环境、企业自身成本把控,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企业就很容易做不下去。”

  临近深圳片区的手机配件加工企业不止京驰这一家,周边镇的代加工工厂今年普遍存在订单减少、工价低的情况。“这跟整个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中小企业多属于重资产模式,如果不能做到一线规模或者上市,生存状况只会越来越艰难。”有业内人士表示,不仅京驰公司,这是目前整个手机配件行业都遭遇到的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