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下“跑步机” 融入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10-16 06:17: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传统经济时代,企业就好像是在跑步机上跑,即便显示跑了10000步,但是停下来你还在原地,不停下来你也还是在原地。比如说企业目标就是产销量第一,好了,我就多生产,生产出来给谁不知道,我给了经销商,经销商卖,卖不动就形成了两大问题,第一是库存,第二是应收账款,形成这两个问题没有办法,只能降价。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一定要离开跑步机、融入互联网。

  具体到海尔而言,互联网工业变革之路该怎么走?一是企业平台化,二是用户个性化,三是员工创客化。所谓企业平台化,就是颠覆传统的企业科层制,变成海尔的生态圈,整个企业变成网络,连接网络节点,所有资源都聚合在一起,共同来服务和创造用户。用户是交互的节点,企业的改进和努力都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

  所谓用户个性化,就是要让用户全程参与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售后和体验等。传统经济是大规模制造下的产销分离,而海尔正在建设的智能互联工厂,希望能做到“三化”,即无缝化、透明化、可视化。企业所做的一切和用户之间没有任何的距离,用户都可以看到。

  所谓员工创客化,就是要把员工变成创客。海尔制定了一个动态合伙人制,员工来了之后可以入股投资,目标是达到“三自”,即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所谓自创业,就是你在市场上发现了机会,就可以去创业;所谓自组织,你发现了这个难题,你要创业,可以在全球形成一个组织;所谓自驱动,现在企业没有人来管你了,而是用户管你。企业不给员工发薪水,他们的薪水要靠自己在市场上创造的价值得到,我们叫做“用户付薪”。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变成互联网的节点。一台电脑什么也不是,但是连到网上去,什么功能都有,企业也是这样。在这过程中,企业要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应该说用互联网改造工业,这个探索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去借鉴,海尔一直在探索和试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