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秋季房交会 买还是不买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29:29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建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再抛楼市利好,将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从之前的30%降为25%。为“金九银十”的楼市镀了层金,引发百姓对楼市的强烈关注,国庆节期间市民看房热情高涨,连日来,不少读者咨询,现在楼市到底怎样了?是不是买房的时机?秋季房交会拉开帷幕之际,记者走访市场并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为市民解答心中困惑。

  前三季度同比大幅增长 政策红利稳楼市

  风平浪静,似乎是不少购房者对当前楼市的感受。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数据也在佐证这一点。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大连商品房成交套数为19826套,成交面积为198.55万平方米,而这两项数据在2014年同期则分别为16518套和152.33万平方米,分别上涨了20%和30%。再从单月数据曲线来看,波动较小,基本平稳。

  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与今年频频出台的楼市利好政策不无关联。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政策具有明显刺激市场的作用,比如今年5月大连本地的楼市新政力度空前,楼市反应明显,5月和6月的成交量均有所体现。而还有一些政策直接刺激作用不明显,比如降低贷款利息,但却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稳定楼市的态度,这对购房者心理影响较大,对楼市稳定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几家欢喜几家愁 舒适度成为决胜关键

  尽管楼市整体稳定,但是区域性差别和个盘间的差距却越发明显。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多个月份中,金州新区的商品房销售领跑大连,但同样在这个区内,仍然有滞销楼盘。以某楼盘为例,已经10月中旬,但是销售业绩指标只完成了40%。按照分析,除了设定指标较高的因素外,产品结构与当前市场需求不符成了滞销的首要原因。该楼盘为了顺应此前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多为小户型公寓,但周边配套却仍欠缺,导致供需错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前楼市区域性特征明显,个盘之间差距也正逐渐拉开,产品设计合理、位置较好、周边配套齐全的楼盘显然更受购房者青睐,特别是当前市场下,绝大部分楼盘都在试图“薄利多销”,价格差别不大,产品的舒适度则成为了关键。

  环比微降 房价暂未跟随成交量提高

  一面是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的提升,而另一方面,房价却没有同步。购房优惠依旧,购房者的议价空间仍在,买方市场的感觉渐强。这些都让购房者感到了市场的主动权。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大连今年9月的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11128元,环比下跌了0.11%,同比下跌了12.9%。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个不错的购房时机。按照市场规律,成交量上扬会带动成交价格的提升,只是根据市场供需量,会有时间长短的不同。目前大连市场的成交量上扬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这种态势持续,价格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成交提速,优质楼盘的销量会更快,购房者因犹豫可能会错失优质房源。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购房者应根据实际用房需求出发,切莫为了当前的低价而炒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