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的两个“为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29:28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什么建立阶梯价格制度

  本报记者徐伯元

  此次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拟在我市主城区建立阶梯价格制度,分档气价按第一、二、三档气价1∶1.2∶1.5之比价安排。就为什么实行阶梯价格?市物价局进行了解答。

  保障基本需求 也反映资源稀缺

  据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使用的燃气为热值3500大卡的人工煤气,由大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生产、供气和服务。截至2014年底,煤气用户达80.18万,其中居民用户79.5万户;商业用户0.6万户,年销售气总量23901万立方米。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对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有明确要求。2014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应尽快制定实施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实施方案,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实施范围则包括通过城市燃气管网向居民家庭供应的所有燃气。

  实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原则之一,是把保障基本需求与反映资源稀缺相结合。对于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实行相对较低价格;对超出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部分,适当提高价格,以反映资源稀缺程度。

  第一档用气量的居民 覆盖率92.08%

  据统计,2014年我市主城区居民用户为79.5万户,年用气总量17813万立方米,平均每户月均用量18.67立方米,扣除零用户后,平均每户月均用气量为26.15立方米。

  对于“阶梯”如何分档,我市参照了省内其他城市拟定的基础气量标准,并综合考虑我市居民的承受能力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用气需求会相应增加等因素。拟定的分档气量为:

  居民家庭每月每户用气量在45立方米及以下的,为第一档用气量,价格由现行的每立方米1.40元调整为每立方米1.60元。按我市2014年实际用气结构统计,第一档用气量的居民户数为73.2万户,覆盖率为92.08%;

  居民家庭每月每户用气量在46~70立方米的,为第二档用气量,在第一档气价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30元,即每立方米1.90元。第二档用气量的居民户数为44671户,占全部用户的5.62%。第一档和第二档用气量合计覆盖率为97.7%;

  居民家庭每月每户用气量在71立方米及以上的,为第三档用气量,在第一档气价的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0.80元,即每立方米2.40元。第三档用气量的居民户数为18629户,占全部用户的2.3%。

  为什么上调销售价格

  本报记者徐伯元

  此次居民生活用气价格调整,拟将我市现行的煤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20元。市物价局表示,上调价格是为了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促进资源节约,增加供气能力,减轻气源供应压力。

  原料涨价 价格与成本倒挂

  我市主城区(市内四区、高新区)现行的煤气销售价格是2007年调整确定的,即居民生活用气每立方米1.40元;工商业用气每立方米2.40元。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煤气1998年之前用煤生产,之后改为以丙烷为主要原料的石油产品,因此煤气成本跟国际石油行情密切相关。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受原料价格上涨和管网建设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市煤气供气成本不断上涨,2014年平均成本为每立方米3.94元,平均销售单价为1.42元,单位亏损2.52元。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拓展和居民住宅小区的开发建设,我市不断加大煤气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力度,煤气用户以每年3万户递增。由于煤气价格与成本倒挂,导致发展用户越多,亏损就越大,财政补贴就越多。

  据统计,自2007年末调整煤气价格后到2014年8年间,市燃气集团累计亏损33.96亿元,财政补贴31.09亿元,累计缺口2.87亿元,企业目前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受资源稀缺性和国家资源生产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影响,石油产品等煤气原料价格今后将保持上涨趋势,煤气生产成本将持续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煤气是资源性产品,按照国家资源价格改革原则,资源性产品价格要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由于煤气与可替的其他资源性产品相比价格相对偏低,在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浪费,不利于能源节约。因此,适当调整煤气销售价格,能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促进煤气用户增强节能意识,提高综合利用效率,进而减轻气源供应紧张的压力。

  扣除零用户“第一档”户均月增加支出不到4元钱 拉动CPI上升0.097%

  据介绍,按照此次调整方案及2014年用气量测算,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实施后,第一档气量的用户户均月用气量13.5立方米,月增加支出2.70元(扣除零用户后,第一档户均用气量19.6立方米,户均月增加支出3.92元);第二档气量的用户户均月用气量54.9立方米,户均月增加支出13.95元;第三档气量的用户户均月用气量134.6立方米,户均月增加支出86.1元。

  调价后,执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的学校、部队等年增加支出281万元。工商业用户年增加支出960万元,其中如大连机车车辆厂2014年煤气用量90.07万立方米,调价后年增加支出18万元;奥林匹克购物广场2014年煤气用量56.78万立方米,调价后年增加支出11.4万元。

  此外,预计燃气经营企业年增加收入5382万元,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97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