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向明:看好云上的你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29:35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片:陈向明,杭州士兰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浙江天使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创业脚印:曾任士兰微高管,2013年,与多家民企发起设立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他领衔的银杏谷资本,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服务、孵化云栖小镇创业团队的投资公司,专注于“云”的投资。

  记者 李倩

  陈向明从来不以投资公司来定义银杏谷,因此也没有加入任何的行业协会。他给自己的标签是:一个有情怀的“云”投资人。这个传统制造业出身的投资人,掌管着几位浙商大佬共同出资的投资公司,如今专注云产业,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想不到传统产业可以跟新经济碰撞出那么多火花。”

  银杏谷从一诞生就与众不同。它是由华立集团、华日集团、精功集团、万丰奥特集团、士兰控股等浙交所民营股东联合发起设立的。5个产业集团,12家上市公司,股东都是在不同领域的制造业,相对来讲在各自的领域也都做得不错。

  “但这几年大家也都很困惑,一直探索在新经济领域怎样继续做增量,怎么把企业家的经验资金引导到新经济的领域,怎样把大企业的资源开放给创业者。”陈向明告诉记者,抱着这样的初衷,银杏谷这些年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应,“这条路是走通了,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在帮助创业者,自身的收益也很大。”

  十几年前,来自士兰微的半导体创业团队,从创业初期苦寻50万美金而不得,一直到最终成功上市,让这个团队最终决定,把主业创造的利润拿出来,只投资早期团队。这便是如今银杏谷团队的前身。

  如今,这个依托于半导体基因的投资团队,实时关注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需求的首轮投资机会,长期致力于研究、培育和投资新兴行业的业态,并已在芯片设计、电子科技、节能材料、影视文化、演艺连锁、科技农业、电子商务、生物检测、高端设备等领域有诸多成功案例。 银杏谷已经是一个实业浙商企业家与新兴创业者的对接平台。

  “银杏谷就像是一个猎人,趴了三天三夜终于守到了一群猎物,但很多人只听到了那连续的枪响,并不知道前面经历过孤独的准备与等待。”陈向明告诉记者,正是曾经的经历,让他们坚定了只做天使投资,“我们号召大家寻找有潜质的村姑再进行培养,而不是直接去青楼找头牌。”

  落地云栖小镇,银杏谷在三年前投的一个亿基金,如今估值已有五个亿。 “这里的创业生态让我们惊喜,洛可可设计是完善产品设计的入口,富士康能够提供最好的制造能力,再加上阿里体系的销售渠道,整个产业链都已经完整了。”陈向明透露,再与阿里一起为小镇招商的一场交流会上,年轻的创业者与汪力成、陈爱莲等五大股东一起交流,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传统产业的大佬显得比年轻人更兴奋,“这种新思维、新模式、新技术、新视角,都让我们受益,我们要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标杆。”

  (本报杭州10月15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