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今年投入10亿元开展农田基本建设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29:26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马秀秀 记者李小华)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召开的全市农田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为加快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对旱情灾害的抵御能力,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农田基本建设的投入力度,其中今年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资金超过10亿元。

  农田基本建设使我市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不断完善,长期发展的水利基础设施在近两年的连续干旱中发挥了重大的减灾作用。一是重大输水工程减灾作用不可替代。截至9月末,“引英入连”、“引碧入连”和“引大入连”工程总供水量达3.8亿立方米。特别是“引大入连”工程自去年竣工以来,供水量累计达1.356亿立方米,目前日供水量60万立方米,为保障我市供水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二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减灾作用巨大。截至2014年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8.66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1051项,涉及121.37万人饮水问题,有效解决大旱期间农村人畜饮水问题。2015年,市本级投资1400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项,解决1.5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三是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开始显现。目前,全市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已完成,共设有乡镇水利站105座,配备管理人员275人,设村级水管员1020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已成为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确保各项工程建设、相关政策执行落到实处,有效指导群众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防汛抗旱软实力。四是持续发展的节水灌溉工程保住了粮食产量。多年来,全市建设各类小型水源工程1.1万项,新增蓄水能力4440万立方米;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8.9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9.1万亩;2015年又新增及改善灌溉面积9.25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7.37万亩。这些工程在稳定粮食产量、挽回经济损失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