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借力互联网跳出银行做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0-15 16: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兴业银行企业金融管理总部副总裁 林榕辉

  中新网10月15日电 今日,兴业银行企业金融管理总部副总裁林榕辉在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2015分享日上表示,应该跳出银行做银行,构建生态系统,实现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变革。目前,兴业银行已经联合蚂蚁金服从智慧医疗、智慧生活、普惠金融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战略合作,立体构建金融+互联网的生态合作体系。

  林榕辉表示,商业银行互联网进化包括三个步骤:一、银行业务的互联网化,把现有商业银行的各个生产系统、业务系统,基于互联网来打通互联互通;二、利用互联网工具,把客户的需求,推动银行业务的创新;三、构建互联网金融的新生态,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拓展服务,丰富各类的应用场景,积累客户、积累信息,发现商机促成交易,进而推进银行的服务便利。

  林榕辉表示兴业银行与蚂蚁金服双方理念相同,优势互补。双方的合作始于支付渠道,兴业银行通过和支付宝合作,大大拓展了网上的商业场景,满足了银行卡客户的网上购物需求。在此之后,随着支付宝交易场景的不断拓展,兴业银行以支付宝提供的更为便捷的结算,大大提升了客户的黏性,并稳固提升了结算性存款。以兴业银行重庆某客户为例,合作支付宝公共事业缴费后,在兴业开办结构性存款等资金管理业务, 2015年新增日均存款1.56亿元。

  招财宝平台上线后,更是成为兴业银行客户的重要融资渠道。兴业银行通过为客户风险定价的方式,使得客户直接在招财宝平台上融资,如此,不仅使服务小微真正成为可能,更降低了本行的风险和业务成本。目前,兴业银行的业务量在招财宝平台上排名第一,成为传统银行拥抱互联网的典范。

  现在双方在前期支付结算、客户/商户服务、资产平台等合作的基础上,已经将合作范围与深度拓展至渠道互通、业务互补、产品共建、客户共享等领域;共同开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务智能化领域业务,推动普惠金融、跨境金融领域合作发展。今年6月,兴业银行与蚂蚁金服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林榕辉表示,双方将在现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拓展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未来,银行+互联网,还将碰撞出更多的新玩法,新构想。(中新网金融频道)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