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齐河创大面积夏玉米高产纪录

  • 发布时间:2015-10-15 06:31: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侯郑石田彬记者王澎)近日,农业部组织专家在山东省齐河县对农业部80万亩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高产高效示范区30万亩核心区玉米进行实打测产,平均亩产801.7公斤。预计全县玉米平均单产639.8公斤、总产14.82亿斤,全年粮食总产量将突破27.94亿斤,“十三连增”已成定局。农业部专家赵久然认为,齐河创造了全国最大面积夏玉米高产纪录,成为全国大面积生产条件下夏玉米高产的典范,也是绿色模式攻关项目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巩固了齐河全国粮食高产创建的制高点地位。

  齐河县何以再创全国新高?县委书记孟令兴告诉记者,齐河县抢抓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机遇,把握绿色内涵,实施农业机械现代化、农田水利现代化、农业科技现代化和农业绿色工程“三化一绿”发展战略,实现高产、优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农业机械现代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今年,齐河实施了“千村创建农机合作社”工程,以农机为依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覆盖全县。目前,全县农机保有量达到5.1万台套,总动力达226万千瓦,农机化综合水平达98.7%,全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7%以上,位居德州市首位。

  发展以管道输水工程为主的高标准节水灌溉工程,建立网格化、系统化灌排体系。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服务于全县的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全县126万亩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92%以上,50万亩良田用上了“田间自来水”,做到了智能取水、节水灌溉。

  围绕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全面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齐河县已分别建成小麦、玉米科学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成立农技讲师团50人,培训技术农民5万人次,形成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速通道。

  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实施农业绿色工程,坚持绿色增产。齐河全面落实“两项标准综合体县市规范”,创建全国首个最大面积的8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粮食种植全过程实行标准化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