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提出“誓与贫困斗争到底”

  • 发布时间:2015-10-15 05:45: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尼中央统计局日前发布统计结果称,印尼仍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赤贫线以下,且贫困人口持续增加,以现有国家扶贫项目的数量和规模,要完成今年削减贫困人口规模目标难度较大。为此,印尼推出了“扶贫九项综合性计划”,并提出了“誓与贫困斗争到底”的口号。

  印尼中央统计局每年分别于3月和9月公布贫困人口相关数据。根据其最新统计结果,印尼目前有2860万人月均收入不足23美元,占全国总人口的11.3%,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0万。其中,巴布亚和马鲁古两地是贫困人口主要聚集地,占总贫困人口的两成以上。

  有舆论认为,印尼的统计数据并不完善,不能完全反映贫困人口规模。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标准,月均收入在37.5美元以下可被定义为贫困人口,世界银行的标准是60美元,但印尼的统计标准为23美元。此外,仅仅以月均收入作为定义贫困人口的指标,无法完全说明贫困人口情况。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营养不良、卫生状况恶劣、供电不足、教育缺乏等衡量基本生活状况的指标都应纳入贫困人口的统计范畴。

  在严峻的减贫形势下,印尼政府提出了“誓与贫困斗争到底”的口号,推出了“扶贫九项综合性计划”。除继续加大购粮补贴、小微企业低息贷款和直接补助、廉租房或免租房等扶贫政策力度外,还启动了印尼健康卡、智慧印尼人卡、家庭幸福卡等改善贫困人口卫生、教育和消费水平的扶贫项目。此外,为增强财政转移支付能力,继取消燃油补贴后,印尼政府计划2016年削减电力补贴20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41%,用此项财政结余加大社会福利补贴力度。

  然而,扶贫政策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被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所稀释。在经济增速下滑、本币加速贬值、通胀日益加剧、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背景下,今年有不少印尼企业选择裁员以降低运营成本,导致新增贫困人口规模和返贫人口规模扩大。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尔亚敏表示,尽管该国贫困人口规模较2009年的3200万有显著下降,但根据其他东盟成员国的经验,当贫困人口规模在10%至11%区间时,进一步削减贫困人口规模将举步维艰。要在年内把贫困人口规模降至10%以下,需要出台更多新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