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新设企业活跃度与存活率

  • 发布时间:2015-10-15 05:45: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工商总局10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注册资本(金)2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8%和40.9%。其中,新登记企业315.9万户,同比增长19.3%。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新登记企业数量连续6个月保持在36万户以上。

  截至9月底,我国每千人企业数量达15.20户,同比增长19.40%,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千人企业数量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认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势头继续向好。

  海外资本对中国经济信心不断增强的判断也得到了数据的有力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3.1万户,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3.4个百分点。注册资本1.1万亿元,增长45.9%,这也是我国经济依然活跃的体现。

  于法昌认为,政策合力推动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带动企业注册高速增长。其一,自2013年开始试行的“三证合一”改革,极大便利了企业注册,缩减了企业注册时间成本;其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了创业门槛,注册资金、办公场所条件放宽,让越来越多的人实现创业梦。

  更大的利好来自简政放权的持续推进,市场准入的氛围更为宽松。在全国前置审批项目最少的福建平潭,仅保留了9项,让企业进入市场的渠道更加畅通。

  在315.9万户新登记企业中,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企业273.05万户,占比86.44%;2000万元以下企业305.18万户,占比达到96.62%。“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逐步显现,发展速度较快。”于法昌表示,虽然没有更进一步统计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中,有多少是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但数量应该不少。

  小微企业成为创业企业的主体,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分不开。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关工作。

  2014年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从资金支持、财税优惠、创业基地建设、促进企业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银监会出台《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税务总局也出台10大措施确保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营改增”等重要改革举措的实施,对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实有第三产业企业占企业总数为74.5%,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显著。

  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也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1万户,增长65.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6万户,增长64.2%;金融业5万户,增长53.2%。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大量涌现。前三季度,法律服务企业数量589户,同比增46.52%;知识产权服务企业数量1708户,同比增12.22%。“这既顺应了行业分工精细化的要求,也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于法昌认为,下一步相关部门应该在提高新设企业活跃度和存活率上多做文章,让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