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栖小镇:打造创业者的“创新牧场”

  • 发布时间:2015-10-15 04:32:3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云栖大会”·

  场外

  云栖小镇:打造创业者的“创新牧场”

  集阿里云、富士康之力的“淘富成真”创客平台正式发布

  □本报记者 金梁 庄郑悦

  “云栖小镇”,尽管它首批进入了浙江特色小镇名单,尽管它有“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的地位,但启用至今,它一直处于低调状态。

  借2015“云栖大会”之机,我们才得近距离观察它的创业环境。

  正好,在昨天的大会上,阿里云和富士康正式发布了“淘富成真”创客平台。发布方式很有意思,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各自骑着一辆纯电动自行车亮相。

  这款电动自行车,就是通过“淘富成真”创客平台诞生的第一批产品。

  “只要你有梦想,有想法,就来云栖小镇。阿里、富士康和云栖小镇会一起把你的梦想变成现实。”胡晓明说。

  记者了解到,在“云栖小镇”的一间咖啡馆,每周都会举办创业者见面会。每当一位创业者介绍完自己的项目,台下总有一位浓厚台湾腔的中年男子,不紧不慢,却一针见血地从专业角度抛出问题或观点,甚至是质疑。而在会后,他总能成为创业者争相交换名片的对象。

  这就是“淘富成真”的一部分。

  详细来说,在“淘富成真”平台上,将开放富士康世界级的设计、研发、专利、供应链、智造等能力,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处理能力,阿里电商天猫淘宝的平台能力,同时引入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等企业为创业者提供全链路创新创业服务,希望帮助中小智能硬件的创业者迅速对接国际一流品质,做出优秀的智能产品。

  目前,富士康旗下的九大“次集团”和八大智造平台,以及数千名工程师已全面入驻“云栖小镇”。

  据介绍,所谓“次集团”,大体相当于我们所说的事业部,这些事业部彼此相对独立,产品线涵盖了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车联网与传感器、笔记本电脑、电视家电、服务器、通讯与智能家庭、精密连接器、医疗健康等领域;八大智造平台为专利平台、投资平台、物流平台、跨境电商平台、检验与测试平台、快速打样(NPI)平台、智造平台、供应链与采购平台。

  此外,富士康还把工厂开到了杭州下沙,每周对接一定数量的硬件创业团队,有针对性地受理小批量订单。

  硬支持

  富士康提供工业设计和制造

  昨天在“云栖大会”的一场分论坛上,记者见到了富士康“富梦网”负责人周正浩。

  据他介绍,那家专注于互联网智能电动折叠代步车的研发与生产的创业公司,借助富士康的设计、研发、供应链、专利的能力,能实现多款产品的快速量产,将在2017年初进入研发4轮电动无人自动驾驶阶段。

  一家创业公司研发并获得多项专利的防近视智能笔,是一个为孩子们服务的产品。这家公司入驻云栖小镇,进入“淘富成真”平台后,能获得苹果产品线的富士康次集团从关键零组件、科技整合到设计的完整服务,重新打造智能防近视笔。

  还是这款防近视智能笔,富士康帮助创业者重新订制内部所有组件,光针对马达就做出三种方案,并重复验证测试后找到最佳解,不仅能有效减重(20%) 并缩短笔的尺寸(6mm) ,再配合材料改良,更适合小朋友长时间使用,使产品具备迈向国际市场的能力。

  还有一家创业公司自主研发了用于多项肌肤指标监测的软硬件产品魔丽镜(全球首款智能皮肤镜)。一个比鸡蛋还小的智能皮肤镜,要由多达130多个零部件组成,硬件制造和随后的销售,都是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这家公司进入“淘富成真”平台后,富士康从智能硬件初创公司各个需求层面,整合了产品设计、制造等一系列服务。

  一款防近视智能笔,就获得了三种马达设计方案

  对创业企业来说,和互联网相关的服务,比如云计算、智能操作系统以及电子商务、支付等,都是阿里云的强项。

  硬件产品要想获得智能化,最基础最省力的办法就是上“云”。阿里云会将行业解决方案产品化,结合应用场景给出云计算全链路的架构和解决方案;一键式开通针对性的云服务套餐,一站式开通域名和备案服务;定期定量的免费试用套餐,售前售后的专属技术支持;云端数据挖掘产生增值服务。

  阿里的YunOS则能提供智能设备接入IOT SDK,基于云端,实现YunOS上账户、支付、语音控制等数据互联互通;基于web的开发者平台,快速生成跨终端控制App及服务卡片,帮助开发者接入更多智能设备;提供智能设备接入云服务平台的协议标准,最小化设备上云的门槛。

  有了叫好的产品,还要能叫座,这就需要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服务能力。比如淘宝众筹可以把明星产品优先预售,为其营销造势。其中“淘富成真”项目推荐的优秀产品将优先获得推广资源,对接横向营销平台聚划算、无线首发等。

  除了富士康和阿里外,云栖小镇方面透露,还有银杏谷的资金扶持、猪八戒网的创意营销、洛可可的工业设计能力等,都是创业者创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

  软支持

  阿里云计算和大数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