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栖大会”:站在“云端”看未来

  • 发布时间:2015-10-15 04:32:3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云栖大会”·

  场内

  “云栖大会”:站在“云端”看未来

  李强省长在会上提出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本报记者 庄郑悦/文 本报记者 魏志阳/摄

  昨天早晨8点不到,位于杭州转塘的“云栖小镇”就人潮涌动了。因为2.4万名开发者和全国300多家媒体蜂拥而至,周边一度出现交通拥堵。连出租车司机都打着电话吆喝:“今天的‘云栖大会’里面都是计算机的高尖精人才,连马云都要来,昨天开始我就送了两拨人去云栖了。”

  10月14日到15日,2015“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

  作为中美技术差距最小的行业之一,中国的计算力量已全面参与到全球的竞争中。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阿里云承办的“云栖大会”,则是中国计算力量的一次集中展示。阿里云及其合作伙伴在大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新的云计算技术,200多家“云上”企业展示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

  “云栖大会”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届,也成为最火爆的科技类峰会。早在一周前,大会2万个参会名额就已报满,现场一票难求。

  昨天,在大会主论坛,李强省长提出了“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的新概念。

  昨天的大会主论坛,进行到传说中的“重磅产品发布”环节时,吸引了所有参会者的眼球。

  为了和高端技术相配,现场超大LED屏幕营造了《黑客帝国》那样的银幕特效,一段类似“时空隧道”的酷炫视频之后,出现了“互联网迈入量子时代”的字样。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走上台,发布了阿里云量子加密通信产品。

  这个产品“重磅”在哪里?潘建伟简单介绍了一下——这项技术,将通过量子加密手段增加互联网安全。

  王坚作了进一步普及:量子加密通信不只是一种全新的加密手段,将是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让我们的互联网在未来50年都能更加安全。在现阶段,云服务和量子加密技术的结合,是将这一昂贵的技术大规模应用于商业场景的唯一途径。

  据悉,阿里云是全球首家提供量子安全传输产品落地服务的云服务商。这项成果的发布,将对全球量子研究和云计算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潘建伟还从一个科研人员的角度,解读了这次合作的特点,“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应用的过程漫长艰辛,许多前沿技术都被困于这段‘死亡之谷’而无法走出实验室。和阿里这样全球化的公司合作,能够大大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落地,更好地造福人类。这次量子加密产品能够这么快发布,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以前我们国家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在世界总是处于比较落后位置,我们总是在享受世界科技发展的成果。往往是我们遇到了问题,然后向世界去寻求答案。但这次是我们的一个机会,一个给世界一个答案的机会。”王坚说,这也是中国第一次真正可以开始拿技术换市场的尝试。

  今年7月,阿里云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研制量子计算机,这也是全球科技公司在量子研究领域争相争夺的另一焦点。

  重磅

  技术

  阿里云携手中科院

  发布量子加密通信产品

  以技术为主角的“云栖大会”,自然会给各种新产品留足展示空间。200多家企业展示了自己引以为傲的智慧产品。

  长相各异的机器人接连出来“走秀”,其中最红的当属“Pepper”。

  今年6月,阿里、富士康宣布联合日本软银投资“智能机器人Pepper”项目。这款机器人已经在日本公开发售,推出时硬件售价为19.8万日元(不含税),约1万元人民币。

  昨天,是“Pepper”在中国内地首次公开亮相,自然引起种种围观、拍照。技术派们纷纷近距离观察“Pepper”头部的麦克风、摄像头和3D传感器到底是怎么配置的,才能对人的表情、声调进行识别、反应。

  另外,阿里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昨天也在专设的展台亮相。为了让新技术更接地气,展台还搞了个实时美妆的互动专区,自然让不少女性参观者挪不开脚了。用户只要事先在操作台设定想要的美妆样式,站到屏幕前,就看到自己想要的面部效果了。而且,懂行的人还发现,这个系统可以对人像进行自动抓取。

  奋斗在一线的创业、创新者也在“云栖大会”上卯足了劲展示。比如,深圳中瑞奇公司带来的一款心电设备也引起了围观。据展示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就采用了阿里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可自动筛查发现患者的隐藏病症。

  新鲜看点

  带着阿里、富士康、软银

  三家基因的机器人亮相

  [这次,他说了哪些有意思的话?]

  马云对创业者说:

  BAT会继续发展

  但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昨天,马云一改往日的随意,身着一套西装做了主题演讲。

  谈到创业环境时,马云说,感觉现在有不少人抵触互联网,似乎觉得BAT是创业者的敌人。“有人说BAT这样的三座大山在,他们怎么会有机会?”

  对这样的想法,他以一个比喻进行了回答,“不是把村里的地主斗死了,农民就能富起来”。

  这番话一出,立即引发了现场一片笑声。

  马云接着提到自己上次参加阿里云大会是在六年前,那时还只是一个几百人规模的站长组成的草根聚会,而现在的“云栖大会”已经到了几万人的规模。就在这几年里,他看到了梦想变成了现实。

  在他看来,人类第一次50年的技术革命,是对体能的释放;第二次50年的技术革命是对能源的利用,而这一次技术革命也会是50年。“前20年是互联网技术的大发展,未来30年是互联网融入社会的时代,这30年才是真正创业巨大的机会。这个时代核心的能源是数据,计算能力将成为生产力。”

  “三座大山也好、七座大山也好,BAT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他认为,今天的创业环境、创业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都要比15年以前好很多。“包括今天在座每个人的素质,创业的能力是我们那时候不敢想象的。”

  他又提到了阿里的创业经历,当时在硅谷谈了十几次都没有拿到融资,而后来拿到孙正义2000万美元投资,在当时是一个轰动性的金额,“但现在,创业企业不融到一亿美元,都不好意思出来说话”。

  对创业者,马云还建议,除了会讲故事以外,还要有把故事变成现实的能力。他希望创业者能够脚踏实地,把钱都花在刀刃上,因为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而对于此次的“云栖大会”,他认为,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计算大国,因为未来数据将成为一种生产资料,计算能力成为一种生产力。DT(数据技术)时代,强大的计算能力将成为人类的大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