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危化防护将推整体解决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 吴佳珅

  新安全生产法开始实施后,这部法律的实施若干规定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前正处于社会公开征集意见阶段。

  9月1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在此之前,2014年公布的新安全生产法出台让人记忆犹新。因为,新安全法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监管以及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等方面出手,以此“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各类威胁安全生产的安全隐患要素中,难以绕开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和存贮。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的瑞海公司因危化品发生重大爆炸,并造成173人失联遇难,211人住院治疗的惨剧。这再次给危化工品管理敲响警钟。

  现状:形势依然严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除了新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更是做了具体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实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此外,在第十二条中,《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指出,“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应当由安监部门进行安全条件审查。”

  “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介绍说,“十二五”以来,全国危险化学品事故死亡人数以年均10%以上的幅度下降;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51起、死亡86人,同比分别下降24%和17%,60个重点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攻坚前同期分别下降20%和19%。

  与此同时,危险化学品领域存在不少问题。孙华山指出,目前我国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企业法治意识淡薄,技术装备工艺落后,专业管理人才不足,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下可能导致安全投入下降,这些都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特别是今年危化品行业领域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事故,再次警醒人们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任重道远。

  对于危险化学品而言,今年似乎是个多事之年。不仅有福建漳州腾龙芳烃公司“4·6”爆炸着火事故(大火持续56小时,直接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山东东营滨源化学公司“8·31”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3人死亡)这些事故。

  重点:过程安全管理是关键

  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于生产安全和从业人员有着明确的要求。其中,“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或者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而对于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超过100人,《征求意见稿》规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不低于从业人员1%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但不得少于2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危险化学品企业日常管理中的内容和环节繁杂。在孙华山看来,过程安全管理是其中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对于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实施全过程管理、推动安全管理从事后控制向事前预防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项工作在中国刚刚起步,规章标准制度要求尚不完善,实践经验不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对于生产和储存安全有着详细的规定。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要求,并设置明显的标志。储存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专用仓库,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相应的技术防范设施。

  早在2010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布了《化工企业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到了2013年时,又发布《关于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对过程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不足,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促进中国乃至世界化工行业的安全、科学、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强化风险管理,突出全员全环节,注重技术支撑。”孙华山表示。

  对策:推进整体解决方案

  面对错综复杂又险象丛生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形势,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呼之欲出。

  “这个整体解决方案是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参照国外标准而制定的最低防护配置方案,并即将在化工行业推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陈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新安全生产法中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用人单位为劳动者个人提供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必须符合防治职业病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得使用。

  在陈江看来,逐个行业清理出该行业的整体防护解决方案,逐个制定该行业的劳动防护整体配备国家标准将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那么,怎样推进行业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呢?

  “首先,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的主体是该行业的企业。”陈江表示,要紧紧以行业为纽带,以企业为依托,以行业为纽带,就是要抓住行业的共性,整体解决方案才能实现全行业覆盖;以企业为依托就是要走进企业,充分重视各企业的具体情况,不搞一刀切。先抓该行业的龙头企业,分工种和防护部位标准化编码,然后跟龙头企业的管理人员,职工代表,各产品供货商一道分防护组讨论,得出大家都能接受的符合相关标准的配置方案库。

  陈江进一步解释,所谓方案库,不是指定某一品牌的某一款产品,而是在使用结果良好的基础上提供多重选择产品群,这样既保证了劳动防护的最基本的需求,也允许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一旦龙头企业的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草案制作完成,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将对该方案进行指导、纠正、修正,然后通过该公司的决策机制表决,成为公司管理制度的一部分。”这样该方案就能得到更好的落实。

  陈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该整体方案中剔除龙头企业的特殊性部分,适当修改或增添就可以成为同行业企业的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将方案的制定和实行融为一体是最大的改变。改变了过去制定方案的是一群人,执行方案的是企业的不合理,不容易落地的弊端。

  ■延伸阅读

  追踪溯源系统确保防护用品的质量

  包括危化品在内的众多劳动防护用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不尽人意,标准不为人所知,产品质量相差大,鱼目混杂,生产者销售商与使用者信息不对等,低价中标等情况屡见不鲜。此外,不少生产厂家以次充好,人情产品的问题难以解决。

  对于此,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副秘书长蔡忠认为,行业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是追踪溯源系统。“这是全新‘互联网+’式思维的产物,也是该方案的一个亮点。有了它,产品质量必须通过的标准等级,谁生产,谁销售,谁使用,一清二楚。”

  “并且该系统还有质量抽查和记录功能,联盟通过大数据管理,不断推荐优秀的产品,曝光不良的产品,让假货无处可逃。”蔡忠介绍说,该系统还有劳动者之间的交流、交友、分享信息、反馈信息的功能,可以充分教育劳动者,启发劳动者。欺骗企业的购买人员可能很容易,但要逃过广大劳动者的眼睛,这是很难的。这个系统把产品和使用人直接联系到了一起,是革命性的进步。随着联盟的壮大,系统的大数据将为我们的安全管理、职业健康管理提供非常实际可信的宝贵数据。

  “劳动防护整体解决方案的思考方式、推进方法以及追踪溯源系统如果获得成功,那么,它也会为其他领域展开提供新的思路。”蔡忠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