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在西北率先试点检商“两证合一”

  • 发布时间:2015-10-14 10:31:1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张瑛)10月13日,宁夏亨盛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明领到一张印有原产地证书备案号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这是宁夏颁发的首张检商“两证合一”证书,标志着我区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证企业备案和商务部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制度改革正式启动。宁夏在西北地区率先试点检商“两证合一”制度改革,也是全国第二个推行该项改革的试点省份。

  “以前办原产地证书备案,要跑商务厅和检验检疫局两个窗口,慢则一个月,最快也要一个星期。现在一个窗口3个工作日就搞定,企业省时、省事又省心。”马明说。

  据了解,检商“两证合一”改革按照“一次受理、一次审核、两证合一”的模式,将原来由检验检疫、商务部门分别办理、各自发放的《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的传统模式,改为由商务部门一次受理,检验检疫与商务部门一次审核、两证合一的新模式。检验检疫部门不再发放《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证书》,改为由商务部门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上加载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号等信息。

  “改革前,企业不仅需要往返多个部门,且重复提交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申请材料,今后只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既可简化办事环节,又能减轻企业负担。”宁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闫永利说。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陈生荣告诉记者,自治区商务厅将自10月15日起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加载原产地证备案号的基础上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原表中的“组织机构代码和工商登记注册号”同时向存量备案登记企业换发加载统一社会代码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进出口企业代码换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将在2018年3月前完成。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区共有对外贸易备案登记企业4151家,每年登记备案对外贸易经营企业超过500家。“两证合一”改革全面推广后,预计每年为新增外贸企业节约人员、交通、耗材费用等支出约50万元,压缩时间成本近500个工作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