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健康资讯 > 正文

字号:  

服中药西药用水有差异 服用西药勿选用茶水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01: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朱苑桢

  用水送服药物看似简单,但是用什么水,却是有讲究的。

  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介绍,服用西药时,一般都应选温开水。不要选用茶水、果汁、牛奶来送服药物,避免影响药效。

  在服用中成药时,可以用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可引药入肾。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

  还可用蜂蜜水送服咳嗽药、便秘药;红糖水送服补血药;葱白汤、生姜汤送服散寒通阳药;大枣汤送服中气不足药;黄酒送服治疗跌打损伤、气滞血瘀、腰腿疼痛的中成药等。

  张征还表示,固体药物通常需要用适量的温水(约100至200毫升)送服,这样可以加速药片通过咽喉、食道进入胃肠道,利于药物的吸收。不可干吞强咽药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