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岛旅游将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持续推动下,中国的海岛旅游正迎来黄金时代。

  国家旅游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利忠在8月6日举行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岛旅游是世界旅游的一种高端形态,目前,我国海岛旅游正处于发展增长阶段,在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未来海岛旅游必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了解,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将于10月12日~14日在浙江舟山朱家尖岛召开。大会以“互联海上丝路、共享海岛发展”为主题,旨在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响应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互联互通、旅游先通”的国际合作思路。

  众所周知,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而海岛旅游则是海洋产业的重要部分。近年来,海岛旅游因其资源的独特性和魅力的持久性,愈来愈成为沿海国家、地区经济的支柱产基业和朝阳产业。

  据张利忠介绍,从区域看,西方发达国家地区和东南亚的海岛旅游发展相对比较成熟,如地中海、爱琴海、加勒比海地区和巴厘岛、普吉岛等,因其起步时间较早,经历了初期的探索和高速发展时期的巩固,现在无论功能层次、发展理念、组织经营形式还是服务质量水平和整体营销策略,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我国海岛旅游因起步较晚,现正处于发展增长阶段,旅游产品功能层次结构、发展理念、组织经营形式均存在不少问题,而且有许多海岛景观资源都没有得到充分合理利用。

  在此背景下,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举行显得尤为应景。在张利忠看来,其一,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增,中产阶层的迅速崛起,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时尚而又独具魅力的海洋海岛旅游越来越成为放松身心、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海岛旅游产业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举办世界海岛旅游大会,可以学习和借鉴国外发展海岛旅游的先进经验,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发展水平,使海岛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快速发展新的增长极。其二,按照“互联互通、旅游先通”的国际合作和旅游外交基调,搭建一个世界性海岛旅游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对开拓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与海岛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和相关国际旅游机构的交流等,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三,中国与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将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搭建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据悉,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由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阿里巴巴集团为特别合作方,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为特别支持方。

  据舟山市市长周江勇介绍,本次大会包括主体活动和配套活动两大板块,即“8+8”共计16项活动,突出了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艺术化的特点。其中,主体活动主要包括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开幕式、世界海岛旅游论坛、2015国际(浙江)旅游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暨民宿高峰论坛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在评选中的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评选和世界海岛旅游产品专卖会。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截至目前,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马尔代夫、土耳其、汤加、希腊等23个海岛国家、海岛城市共36个代表团确认参会,还有20多个国家和城市正在确认之中。此外,众多境内外度假酒店集团、航空公司、邮轮公司、旅游投资机构、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和国内滨海城市代表也将赴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将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合作,发挥国际知名企业在举办国际性会议中的重要影响力和互联网对海岛旅游产业的强大推动力,打造线上线下交流与交易平台。同时,大会举办期间还将由权威研究机构首次发布《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启动“百社万团海岛游”等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