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吵了半天,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握手言和

  • 发布时间:2015-10-14 03:35:1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吵了半天,

  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握手言和

  双方开始转授权合作,至少涉及音乐版权150万首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早报讯 不久前,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与腾讯旗下的QQ音乐还陷于版权纠纷中,但昨日,双方居然握手言和,并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

  业界认为,这是继版权局于今年7月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之后,国内音乐平台间达成版权合作的首个案例,为行业开了个好头。

  转授的音乐版权将超过150万首

  据了解,双方本次转授版权的合作方式与签约版权类似,采用预付加分成的方式,由版权方、QQ音乐及网易云音乐共同参与确定合作细节。

  据记者从双方了解到,此次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转授的音乐版权将超过150万首,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

  一直以来,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对版权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前者接连“圈地”数个唱片公司,并开启了版权分销的战略,而后者的版权大概占整体投入的80%。

  也因为重金投入,所以自去年以来,两者因版权引发的纠纷就未曾间断过,先后数次互相起诉对方曲库存在侵权,涉及数千首音乐作品。微信甚至封杀了来自网易云音乐的分享。

  没想到,最终,双方的版权纠葛最终还是以握手言和落幕。有人笑称,百度又成为了被“落”下的那一方。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版权战略合作的达成,不仅让优质的音乐内容在版权时代得以在更多平台惠及用户,也对整个行业正版化进程,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的创新有着重要意义。而随着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握手言和,此前三大在线音乐平台三足鼎立的局势或将产生变化。

  产业正版化之路将更进一步

  多家数据分析公司的公开信息显示,目前QQ音乐占据市场前列,网易云音乐进入市场较晚,但月用户活跃量增速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此次合作,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说,“版权局相关规定出台后,网易云音乐是第一家与我们合作洽谈的音乐平台,双方克服困难达成合作,都彰显十足的诚意和开放的态度,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同时我们也希望行业的参与者,都能重视版权建设,创新数字音乐的商业模式,共同打造音乐产业的生态价值。”

  网易音乐高级总监王磊也对合作给予了肯定,“很高兴能与腾讯就音乐版权方面达成合作,我们双方都为此付出了诸多努力,一切都非常值得。腾讯对于此次合作给予了很高的配合诚意,也最终促成了此次合作,我们对于腾讯的同仁表示谢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