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驶在兰州“绿色”大道上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32:32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兰州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实施意见》决定从今年起利用2到3年时间,在全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出租车3500辆,今明两年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0辆,同时建设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匹配的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城市立体停车场。

  2根据我市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规定,凡具有兰州本市户籍的常住居民,以及在本市登记注册的法人单位,购买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符合国家相关目录要求,并在本市销售、登记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均可享受最高达车辆销售价格50%的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

  3截止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65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车辆类型主要包括纯电动乘用车和增程式在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以及商用车。其中车辆品牌除了比亚迪等国产品牌外,不乏宝马等国际名车。根据新能源车辆的纯电续驶里程,今年新能源补贴金额在3.15万至18.0万元间,其中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为3.15万元至5.40万元。

  近年来,在倡导全民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引导所有人都从自身做起参与到节能减排的点点滴滴当中。尤其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新型清洁能源汽车替代传统能源的趋势日益凸显,其中,国家有关部委就正式下发通知,对购买新型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经济补偿等优惠政策,而兰州市在近期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上也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兰州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实施意见》,用以推动新能源汽车在我市的发展。

  大幅补贴配套跟进新能源汽车有望在未来“大施拳脚”

  据了解,《兰州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实施意见》决定从今年起利用2到3年时间,在全市使用和推广新能源出租车3500辆,今明两年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0辆,同时建设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匹配的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城市立体停车场。会上,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目前,我市汽车尾气排放量从一定程度上已侵蚀了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而新能源汽车较少甚至没有尾气排放,对城市居民的整体健康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从出行成本上计算,只要大力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相匹配的充电及燃料加注设施,清洁能源汽车的成本将大大低于传统能源汽车,而作为传统能源汽车主要原料的汽油,在资源不断枯竭的今后,价格将必定会越来越高。

  根据我市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规定,凡具有兰州本市户籍的常住居民,以及在本市登记注册的法人单位,购买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符合国家相关目录要求,并在本市销售、登记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均可享受最高达车辆销售价格50%的中央和地方财政补贴。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65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车辆类型主要包括纯电动乘用车和增程式在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以及商用车。其中车辆品牌除了比亚迪等国产品牌外,不乏宝马等国际名车。根据新能源车辆的纯电续驶里程,今年新能源补贴金额在3.15万至18.0万元间,其中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为3.15万元至5.40万元。

  在地方政府不断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加入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军当中。据市工信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喜事连连,并先后启动了数项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产业项目,其中,在我市连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庄浪河川产业园中,兰州瑞凯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启动了联合建设集LNG加注站与LNG专业物流运输车辆为一体的新能源项目。此项目是2013年兰洽会的签约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第一家集LNG加注站与LNG专业物流运输车辆为一体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公司,填补兰州市场无LNG加注站及配套车辆运行的空白,并解决兰州市区重型环保车辆运输困难。同时,由兰州吉利汽车投资9.4亿元启动改造的兰州新能源纯电动车和甲醇汽车改造项目也正在顺利实施,该项目共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对原有的制造工艺和设备进行升级,并将原有的涂装和总装生产线进行改造。其次,将对焊装进行改造,新建两条焊接线,新置所需的专用模具、夹具,以及检验、检测设备。截止目前,改造周期为10个月的“甲醇新能源汽车改造项目”已完成了全部的设备、技术、工艺等改造工作,具备正常的生产能力。据介绍,兰州吉利汽车改造项目完成后,可达到年产量40000台纯电动能源汽车。

  销量堪忧市民疑虑基础设施完善将推动其快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虽然在近几年来得到了大踏步的前进,但新能源汽车对于市民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早在数年前,全国各个城市就已逐步开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探索,而兰州也早已加入了探索的队伍当中,只是在发展过程中并不尽如人意,且今后发展之路依然面临诸多棘手的困难需要解决。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急先锋”的国产品牌比亚迪近年来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占尽了先机,但即便如此,其在我市的销售量仍然比较低迷。记者在比亚迪汽车4S店走访时看到,虽然大厅内

  有不少来看车的市民,但对于新能源汽车大家并不热情,即便是销售人员主动推荐,消费者仍然不太买账。据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比亚迪出品的一款混合动力轿车在我市的销量甚少,而厂家也主要以推广和展示为主,并不将该车型作为主销产品。究其原因,这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混合动力的轿车价格一般在20万元左右,即便加上国家和地方的各种补贴和免税政策,提车价格也在15万元左右,而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花15万元就能买一辆不错的轿车,其可选择的品牌空间也很大,如果不是特殊需求,完全没有必要选择混合动力的车型。同时,不少对油价有所顾忌的消费者则会选择中低档轿车然后花费数千元进行油改气改装,以节省日常费用,而油改气的改装费与购买混合动力轿车的费用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此外,混合动力的汽车在我市也并没有全面普及,燃料加注等方面还不是十分便利,因此,消费者也存有一定的顾虑。这位销售人员分析说:“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推广和应用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就目前的配套、应用等方面来看,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必定需要政府部门、厂商共同的推动和消费者意识的转变,才能成为今后市场的主流产品。”

  充电站建设将有序展开

  对于新能源汽车,不少消费者也有自己的认识,但总体而言接受程度还是较低,且对使用的疑问很多。以电动汽车为例,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就遇到不少消费者的质疑。其中,以电动汽车在我市什么地方可以充到电?充一次电能行使多远的距离?停车场有没有配套的充电电源?车辆行使到外地能不能找到匹配的充电口?新能源汽车与普通汽车的价格比是多少?等等零零散散的问题均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重点,也是我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亟待解决和解释的问题。

  根据越野酒吧一位汽车爱好者指引,记者来到了位于段家滩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然而,紧锁的大门里只留有一个值班人员,2010年建成的充电设备在当前也显得十分陈旧。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座当年全省首家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投入运营后就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其中的缘由,无非就是电动汽车数量稀少与充电站长期亏损未能大批量建设的恶性循环。带记者来到充电站的这位汽车爱好者坦言,他曾经就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的费用算过一笔账,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不划算。这位汽车爱好者说:“以同类同款汽车作比较,电动汽车的售价往往要比普通汽车贵几万元,虽然电动汽车在日常能耗上要远远低于普通汽车,但充电不便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却很多,同时,电动汽车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只有几年,而更换一次电池所需要的费用动辄就要好几万,折算成汽油能跑好几年。”对此,兰州供电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市政府部门的大力协调下,随着电动公共交通的逐步运营,从今年起,供电部门将根据前期规划和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有序地进行充电站建设,并对现有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以便电动汽车能够更加便捷地在路上行驶。

  记者发现,与电动汽车举步维艰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小型电动车数量的日趋上涨。一位开着小型电动车跑“黑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一款小型电动车的售价基本超不过5万元,且不需要挂牌等手续就可以上路行驶。虽然车内的空间较小,设备也较为简陋,但仍然可以乘坐四人,且充电十分方面,只需要接入家用电路就可以为车辆的电瓶充电。这种电动车虽然不能跑长途,但在城市之中使用还是相对便利,因此,吸引了部分消费者。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