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永定商会会长李天伶:彩晶砂闯出新天地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30: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5年,当很多此前下海的知识分子纷纷上岸时,李天伶博士却主动辞职下海。他的创业生涯一波三折,经诸多挫折后,最终在“彩晶砂”新材料科技研发领域奠定了事业根基。

  如今,身兼北京永定支乡联谊会执行会长、北京永定商会会长的李博士,正在以一个“知本创业家”特有的情怀和阅历,引领会员群体在商会平台上互通有无,为担当更大的事业养精蓄锐。

  在李天伶的客厅书柜里,依然珍藏着《岩石学》《矿物学》《宝石学》等教课书,这些书伴随他度过10年读书生涯:从17岁进入武汉地质大学起,一直到1990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学位。

  在他发奋求学期间,福建老乡纷纷走出乡村去远方打拼,这些人中出现了一个老板群体。李天伶起初没想到,有一天他会隐去多年心血凝结的博士身份,成为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者。

  2014年底的一天,当李天伶回忆这一切时,不经意间,抬眼就望望这些静默的教课书,书里记载着一种地球上常见的天然岩矿石——石英,谁能想到它会跟李天伶后来的事业息息相关。

  晶体石英,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水晶,是稳定而坚硬的矿石,她经破碎加工可以制成石英颗粒,俗名“石英砂”或“硅晶砂”,进一步加工处理后,又可以制成各种硅晶颗粒材料。这种非金属矿物颗粒通常为乳白色或者无色半透明状,经进一步着色等工艺处理后即化身为美艳的彩晶砂:海兰、紫罗兰、宝石绿、玫瑰红、橘红,或更为亮丽的大红……

  起初,这种彩晶砂颗粒材料被用做建造一种新型的地板材料——“彩晶砂环氧树脂地坪”,它既有美观时尚的装饰功能、又有抗压耐磨的应用效能,陆续应用于家装新材料市场,李天伶正是国内最早进入此领域的研发者和推广者。

  如今,彩晶砂已被他的团队进一步研发为各种跨界创意礼品:当它们被精心盛放于埃菲尔铁塔造型的水晶塔瓶内,顿时传递出虹彩萦绕般瑰丽梦想的气息;它们也可以是3D动景艺术画框的主角,转动画框时,绮丽彩砂画面就会随之流变成形;最触动人心者应属幻彩水晶砂漏,当您从伏案劳作中忽而抬起视线,缓缓逸散而下的彩砂,正如一个个美丽的念头,默契了创造者的梦想瞬间……

  别人上岸他下海

  曾给李天伶和他的永定乡友们拍过一张照片,是一个从事建筑业的常务副会长承办的永定商会月度主题沙龙,与会的十多位商会领导成员,各自穿着浴衣聚集在一个雅间里,热议商会大事。

  多年前洗脚上田的人们——李博士和曾经的农夫们在这里胜利会师了:作为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他们有了共同话题。

  李天伶很少说话,而是乐于聆听乡友们的发言,这种沙龙活动也是他鼓励每个副会长以上商会领导成员历炼自己的机制——此前,很早就出来求生存谋发展的老总们认为:组织和演讲是读书人的事,赚钱才是自己的强项。

  乡亲们擅长的商海博弈曾经是李天伶后来恶补的功课。拿到博士学位后,他被分配在中国建材研究院工作,作为部里直管的优秀人才,不到半年就升任玻璃研究所的装饰材料研究室主任。工作似乎顺风顺水,但给李天伶带来的成就感是短暂的。当时的研究所,还遗留有一些门派斗争,两派之间遇事讲究某种微妙平衡。年近三十、血气方刚的李天伶干劲冲天,不知就里,爱提一些超前建议,希望快速推动一些课题和项目,这种思维与所里“有点儿绕”的氛围难免时有冲突。同时,由于单位管理相对滞后,待遇也一般,分配来的大学生多有流失,所里以面临退休的老人居多,他两次请求配两个青年骨干作为助手,最后也只来了一个。

  无法如愿干事的压抑感如影随形,李天伶于困惑中想有所突破而难以在短期内奏效。此时,与一位同学的偶遇也让他深受刺激:同时毕业的这位同学在一家珠宝进出口公司,他一个月拿3000元,还有额外收入,而李天伶只有300多元!

  1995年,当很多此前下海的知识分子纷纷上岸时,李天伶却主动辞职下海了。他只想做点儿事,觉得不能再耽搁下去了:他的家境困难,自己读完博士已不易,而父亲没有能力再供弟弟和妹妹完成学业。

  一波三折“交学费”

  博士创业,如今应算一种稀缺资质,但李天伶当初并没有把博士头衔印在名片上,他认为这是一种创业障碍,要以彻底归零的心态趟出一条路来。但是,很多挑战出乎意科,有好几年,李天伶始终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中摸索。

  第一次创业,李天伶和一位同学组建了一家公司经营冰袋项目,辛苦奋斗了一年多时间,最后公司宣布解散。失败的原因,被一位在医院管物资的领导一语道破:定价太低,说明书写的功能太多。

  李天伶此时才明白,面对单键激烈的市场,他的产品定价太低,中间商和渠道商就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第一次创业遇挫,李天伶于赋闲期间还客串过一段时间《中外电器》的主编。这本杂志是本季刊,主要汇集来自中关村等市场的电器商情信息,向读者介绍VCD、录像机、电视机等电器的维修知识。一位同学承接了这家杂志的运营权,他不懂杂志业务,因而编辑上的事全靠李天伶一人打理。李天伶将刊物由原来的季刊改版为月刊,并由强专业性变为通俗性刊物,受到了社领导的高度赏识,但李天伶却志不在此。

  没过多久,李天伶又选择了“微晶化玻璃微球”作为二次创业项目。实际上,“微晶化玻璃微球”行里人称之为“研磨球”。研磨球是研磨制造高级超细矿粉的“研磨介质”,其技术和成本的关键性突破,在于其“研磨介质”要达到足够的硬度,还要能研磨到超细微的状态。

  李天伶了解发现,能胜任研磨高品质超细滑石粉的研磨介质主要是锆英石微球,而且也要从国外进口,1吨材料需要30多万元,这影响了最终成品的性价比。经过深入研究,认为自己曾研究过的微晶化玻璃可以加工成超硬研磨微球,市售价只需要10万元就可以搞定。

  事实并未朝着他理想状态发展。虽然,这个项目利润高、市场空间巨大,但是李天伶作为一个赤手空拳出来创业的知识分子,缺乏足够的资金挺过这漫长的转化期,历经波折后依然中途夭折。

  李天伶告诉笔者,大概1998年前后的一天,唐山的“微晶球”项目再次搁浅,他一个人带着行李无奈地撤回京城。

  彩晶砂带来转机

  两次创业,铩羽而归,欠下20多万元债务,李天伶只能靠全力支持自己的爱人逐月从工资里挤出一点钱慢慢归还欠款。

  此时的李天伶,创业的雄心依然未有丝毫退失。就在他四处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时,一家在中国从事建筑行业的瑞典公司为他打开了一扇窗。

  这家公司常年从欧州采购大量彩晶砂用于高级地坪装修,但因路途遥远,供货期常常无法保证。在一位同学介绍下,李天伶与这家外资公司的高管进行了一次会谈。对方吃惊于李天伶流利的英语会话能力——此时,李天伶才首次在合作伙伴面前透露了自己的工科博士身份。会谈因此进行得很顺利,瑞典的这家公司希望李天伶能尽快开发出这种产品,因为他们想在中国内地实现本土生产,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第三次创业,于李天伶而言有点儿“杏帘在望”的味道,因为现成的大客户就在身边,成功几乎就在咫尺之间。李天伶激情满怀地再次投入研发中,经多次实验和改良,样品很快做好了,瑞典公司负责人经严格检验后很满意,要求尽快投入批量生产。

  1999年,李天伶四处筹措资金,在通州建了一家工厂。起初他的客户只有瑞典这家公司,但是其在中国内地70%以上的地坪用彩晶砂都是来自于李天伶的公司。几笔大单子,使李天伶还清了此前欠下的所有债务,还在北京买了一套房。剩下的钱,他用于扩充产能的投资。随着其在国内市场知名度提升,李天伶的客户也日益增多,他的生意因此风生水起,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彩晶砂作为新型颗粒材料,其应用领域和应用范围被不断开发和加深。李天伶作为中国彩晶砂科技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十多年来一直专注和坚持于彩晶砂的应用研究,致力于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多元化应用产品开发。至今,已经为未来彩晶砂应用规划了两大发展路线:一是工业科技类技术产品发展系统,即主要用于建筑装饰领域的“彩晶石坪”产品体系,它是以彩晶砂为主要原材料、采用地坪技术将人造石材直接制造于地面上,形成一体化的人造无缝石材新型装饰地面,不仅美观漂亮,而且具有无尘、无菌、防水、防尘、耐磨、抗压等优异特性;二是科技创艺类“砂艺砂彩”产品发展系统,就是开发营造“艺砂艺世界”的砂艺游乐项目以及制造具有科技文化创意理念的“砂艺酷品”产品体系。

  作为知识分子出身的创业者,李天伶的商海弄潮可谓一波三折,谈到这些年走过的风风雨雨,他说:“无论一个创业者曾经是什么出身,只有将强烈的信念化为恒久的行动,才能成为行业秩序的引领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