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搭建“校讯通”的好事为何屡成坏事?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都有手机卡了,咋孩子回家说还要买呀,难道跟学校联系就非得在学校买卡呀,我们平时用的卡咋就不能用呢?”5日,记者接到了通河县第一小学一位家长打来的电话,据该家长反映,新学期开学,学校几乎让全班孩子都花50元买了一张新的手机卡。对此,校方的回音是:这张卡的作用是建立“校讯通”,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已经实行两三年了,“一年级新生不会写字,老师通过校讯通把作业和学校通知发给家长,这也是教育系统以前提倡的信息化教育工程的其中一项。”(据10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本来,对学校进行“信息化教育”管理,创建了“校讯通”,搭建了家长和学校间的沟通桥梁,方便了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的掌握,这本是好事一桩,可如今却屡成“坏事”:去年《大河报》报道平顶山市湛河区实验小学一年级老师强制学生家长更换校讯通用户、购买新手机,结果家长怨声载道;今年年初,人民网报道:武汉一小学仅学期末群发一下成绩单,就收一百元的家校通通讯费;此外,还有不少地方学校借“校讯通”乱收费,引起家长的强烈不满。

  事实上,尽管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了免费政策,可是家长们却完全感觉不到“免费”的力度。从教辅书籍到校服,从课外辅导费到班费,学生的其他各类杂项收费和支出反而是年年在涨,据近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一项最新调查表明,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到家庭总收入的三成还多,当然,“校讯通”只不过是众多支出之一。若想真正搞好它,让家长心甘情愿地协助,完全不需要额外购置手机或办理手机卡,因为如今家长谁不使用手机?学校只要把让每个学生提供家长电话号码,输入“校讯通”或电脑里,到时调出,拨通不就得了?

  笔者所在农村学校并没有开通“校讯通”,可班主任的手机或班主任手册里皆存有本班所有家长的电话号码,而且在每期开学之初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所有学生或家长,一旦有什么状况,班主任会及时向家长报告和沟通,共同商讨解决的办法——因为这是“免费”的,家长自然非常乐意与学校沟通,家校关系十分融恰,十年来,从未出现家长上告或上访的事件,学校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已五年名列全县第一。

  “心底无私天地宽”,如今政府重视教育,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长,建立“校讯通”本是学校繁多工作之一,学校为何不从教育经费中挤出的一份自我创建,为何要依靠家长来“无私奉献”——若是说明白了是让家长“献爱心”自愿捐助,可能还好办些,偏偏要另换“马甲”,变相敛财——像今天这则新闻校方解释:“具体的工作推进是采用‘逐级沟通’的方式,手机卡业务员与老师沟通,老师与家长沟通,最初是业务员直接到学校来做宣传工作,把宣传单发给学生,学生拿着宣传单让家长签字,学生把买卡的钱交给老师,老师代收后转交给业务员。”这种难自圆其的解释不仅不能说服家长,反而会让家长感到“受骗”,因此,质疑、上告、校闹……也成自然的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