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胜仗先强“中军帐”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明张 蒙史 强

  身教胜于言传,表率胜于擂鼓。近日,一场以实兵实装和模拟动作相结合的基本指挥所转进演练悄然展开,第二炮兵某部首长机关演练导调、战时政治工作、相关保障的战斗力得到全面检验,部队整体作战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

  年初的一次基本指挥所推讲,让该部的部分机关干部记忆犹新。在推讲中,一些政工和后装的机关干部面对战时对口的工作,张不开嘴、说不上话,只能尴尬地当旁观者。他们私下嘀咕:“参谋‘六会’本就是参谋的事儿,干事、助理员学了有啥用?”

  “首长机关不谋打仗,基层官兵怎么看?”该部党委及时分析经验教训:机关干部指挥谋略水平低,虽受机关工训矛盾突出、集中学习训练难度大等客观因素影响,但归根到底还是机关干部战斗力标准树的不牢,时刻准备打仗、一切为了打仗的思想观念不强。

  强军先强“中军帐”。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该部党委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利用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打仗思想,看和平积习是否根除;查能力素质,看打仗本领是否过硬;查训风演风,看实战要求是否落实。

  8月份以来,该部先后6次组织部队无预告拉动演练,重点检验锤炼“中军帐”指挥打仗能力。机关干部纷纷在演练中查找自身弱项,主动强化训练。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指挥所转进演练中,机关各要素协同配合,顺利完成了指挥所转进、开设的课目。参加演练的机关干部感叹,只有握紧“枪杆子”,才能挺直“腰杆子”!

  在该部第二阶段军事训练补考名单中,打头的是作训股长。这着实令人意外。“在落实军事训练规定上,我们没有‘特殊人员’,更没有‘特殊照顾’的说法。”该部参谋长任洋说。

  他们按照“建设打仗型首长机关”的标准,规定首长机关军事训练人员一个不漏、课目一项不缺、时间一天不少、标准一分不降。同时,建立机关干部训练考勤档案,及时公布训考成绩,无论军衔职务高低、不分思政后装部门,常委与普通机关干部考核成绩排名公示;对因故缺训、缺考人员在交班会上进行通报,择机组织补考。如今,常委带头参训、带头组训,用行动叫响“看我的”“跟我训”,已成为了该部的一种“新常态”。

  为确保党委机关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该部党委建立军事训练与选人用人相结合的奖惩机制,推动机关训练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制度立起来,更要落下去。严部队先严机关,严部署先严自己。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杠杆作用,将训练成绩细化到“军队好干部”标准中,与机关干部立功授奖、提拔使用挂钩,逼着大家想打仗、谋打仗、练打仗。

  该部政委胡怀宇介绍,制度催生战斗力,机关干部考核的优良率提高了40%,一批善谋打仗、能打硬仗的干部脱颖而出。

  机关精打仗,部队打胜仗。在此次指挥所转进演练中,按照实际作战流程、实际作战编组、实际作战部署,融入了实兵实装的装备调整任务,各要素指挥员通过筹划机动通讯保障、气象条件和特殊情况处置,合理安排行军梯队编组,保证了准备调整任务的顺利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