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湖连通,变洪水为资源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吉林省白城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全市4个县市中,3个为国家级贫困县。1998年松嫩流域大洪水后,由于江河来水减少、降雨量减少,白城地区生态环境日益脆弱。水资源成为限制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的重要因素。2012年起,吉林省在西部的白城、松原地区启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科学引蓄雨洪资源,恢复湿地、补充地下水,当地“小气候”日趋改善,生态效益初显。

  从“东北水乡”到连年干旱

  白城市通榆县向海乡农民韩良12年前承包了400多亩泡塘,本来想养鱼养蟹,但泡塘在2000年以后就一直干涸断水,成了盐碱地。韩良只能赔着钱在鱼塘里种地,“周边的泡沼也都干了,水井越打越深。”

  其实,历史上的白城素有“东北水乡”之称。据《白城地区志》记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白城境内江河交错,1500多公里的河流常年不断流,蓄水泡沼多达700多个,水量丰沛。48岁的韩良回忆起小时候芦苇、蒲草茂盛的向海湿地说:“那时候几乎成年积水,真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

  1998年松嫩流域大洪水后,白城连年干旱少雨,8条主要河流中的7条连续12年断流,700多个泡塘中仅57个有水。

  降水减少、河流断流、地下水下降、土壤沙化……白城的生态环境进入了恶性循环,土壤沙化以每年1公里的速度向东蔓延,草地资源以每年2%的速度锐减,生态屏障岌岌可危。

   将洪水资源存蓄起来

  十年九旱,却又年年防洪。1998年、2010年和2013年,白城发生区域性洪水,“每到汛期,嫩江来水增多,防洪压力大,但堤坝2公里之外就闹干旱,水都白白流走了。”镇赉县水利局副局长冯明说:“1998年大洪水从镇赉县过境的洪水有14亿立方米,1999年当地开始大旱,却无水可用。”

  水利专家表示,松花江、嫩江流域平均10年左右一次丰枯变化,2010年区域性洪水过后,进入新一轮丰水期。为将过境的洪水资源利用起来,2012年起,吉林启动西部河湖连通工程,通过利用天然水系和兴修水利工程,采取提水、引水、分水的方式,将汛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湿地中。

  “这段5.1公里的渠道可以将河流与下游的4个湖泡连通,通过闸门控制,给干涸的湖泡补水,来百年一遇的洪水我们就多存点,20年一遇的洪水就少存点。”冯明说,“河湖共济既改善莫莫格湿地的生态环境,也不影响河流下游用水。若遇到干旱年景,湖泡也有水可用。”

  根据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规划,白城规划投资35.3亿元,连通水库泡塘124个。目前,白城河湖连通工程已完成投资2亿多元,整治渠道54.8公里,新连通水库泡塘26个,增加蓄水11亿立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随着河湖连通为通榆县境内的向海湿地补水,“目前向海湿地已恢复到360平方公里,达到干旱前的水平,同时还吸引了更多东方白鹳、丹顶鹤等水鸟来此繁衍生息。”向海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处处长林宝庆说。

  河湖连通让干旱的泡泽、鱼塘、水库注满了活水,增加蒸发量。2013年、2014年,白城平均降水量达到459.7毫米和473毫米,远高于常年383.8毫米的平均水平;两年来当地风沙天气减少,强度减弱,2014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监测总天数的93.7%。

  同时,另一项生态改善工程正在实施——再造百万林。2010年至今,白城造林超过200万亩,林地面积增长50%达到640万亩以上,而荒漠化面积减少近三分之一。

  国内领先的光伏牧业养殖、40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世界先进的原生态牧场……大型农业企业近年“扎堆”白城。生态建设年年抓,劣势变后发优势,2010年—2014年,白城地区国民生产总值由441.5亿元增长到734.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504元增长到7312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