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防心血管病应关注七大风险因素

  • 发布时间:2015-10-13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您提个醒

  心血管疾病是全世界范围内危害人类健康生命的“第一杀手”,也是中国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其特点是:发病率高: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超过2.7亿人,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疾病;致残率高: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约75%有不同程度的劳动能力丧失,40%属于重残患者;死亡率高:我国每年约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即每天9590人,每小时400人,每10秒就会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去;复发率高:以脑中风为例,我国脑中风病人出院后第一年的复发率是30%,第五年的复发率高达59%。

  另有数据显示,在2.9亿的心血管病患者中,高血压患者占到了93%,高血压是公认的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随着高血压流行病学研究的深入,发现高血压疗效不佳主要包括因知晓率低而未能接受及时治疗等原因,由此可见,对心血管风险因素的忽视是导致心血管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要关注七大风险因素:年龄、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高血脂。其中,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最常见危险因素。如果你存在3项心血管风险因素,那么你可能属于潜在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应积极做好一级预防的工作。

  由于国人对于心血管风险因素的认知匮乏,直接导致了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不断上升。以高血压为例,伴随人们对高血压知晓率的提高,其治疗率和控制率亦随之升高;因此,积极开展心血管风险因素的筛查,加强对心血管风险因素的认识与了解尤为重要,做到从源头上遏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对此,在世界心脏日期间,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举办了心血管风险筛查活动,大众可免费接受系统而科学的筛查,获得风险因素的分析与评估,进而得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临床发现,在心血管疾病人群中,存在3项以上危险因素的约占20%,然而,这部分高危人群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率却不足1/4。”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霍勇教授表示: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人应该留心自己的身体状况,需防患于未然,即做好一级预防的工作。首先,积极进行心血管风险因素的筛查与评估。其次,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健康饮食、合理运动和力求戒烟等等。最后,针对高危人群,应遵循心血管疾病预防指南,长期坚持抗血小板药物规范化治疗进而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实现持久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