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联盟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7-16 02:32: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片新闻

  科技日报讯 (何建昆)近日,在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决策和三地政府支持下,在首都医科大学召开了京津冀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联盟成立大会。

  北京市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杜杰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我国有高血压患者2.6亿,京津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约近三千万,每年带来经济负担数千亿。而精准医学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以临床表型组、基因组、蛋白质组、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为基础,多学科交叉应用发展起来的新型医疗模式。为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实现对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预警与干预带来新的契机。该联盟由北京市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牵头,由首都医科大学和20多家附属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三家附属医院以及相关研究所,天津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和相关医院联合组成。

  陈润生院士在《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科学家们能将分子水平变化和人类疾病关联起来,精准医学随之诞生。詹启敏院士作了《精准医学发展的战略需求和重点任务》报告,他强调,精准医学是要做到对风险医疗的精确预测,对疾病的精确的诊断,对疾病的精确分类,对药物的精确应用,对疗效的精确评估,对预后的精确预测。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工作,京津冀心血管精准医学联盟能够集合三地资源,发挥三地在临床转化方面的优势,促进心血管医疗转化研究,开展多中心临床、基础、队列等研究,以全面提升心血管疾病科研和医疗服务水平为己任,共同推动建设健康中国,并将从三地到全国范围内带来心血管精准医疗浪潮。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韩金玉说,高等教育有责任主动站位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之中,谋划三地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天津市教委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搭建平台、集成力量,积极促成三地高校间的深化合作。此次四校强强联合,推动心血管疾病科研和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积极探索。

  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张益禄中指出,精准医学联盟是新形势下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模式,有利于把河北省医疗资源优势和京津先进的精准医学研究平台有机结合起来,以强带弱,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领域的学术高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