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内地富裕人群看好未来12个月国内经济增长前景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善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渣打银行委托GlobeScan进行的一项最新独立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普遍(88%)对未来12个月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72%的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家庭可支配收入将有所上涨。

  此项调查访问了渣打银行在亚洲及非洲7大主要市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以及尼日利亚——逾7000名新兴富裕人群,深入了解他们对所在市场的信心程度、收入增长预期、储蓄计划、中短期消费计划以及长期财富目标。

  总体来说,来自7大市场的新兴富裕人群大多(75%)看好未来12个月本地市场的发展前景,平均超过6成的受访者认为市场整体环境良好,为他们提供了满意的职业机会。长远来看,新兴富裕人群渴望成功、雄心勃勃,平均87%的受访者表示有信心达成其长期财富目标,其中来自尼日利亚的受访者最为乐观(100%),中国内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肯尼亚的新兴富裕人群也较为乐观,分别有逾9成表示有信心达成这一目标;而来自中国香港的受访者则相对保守,仅有60%表现出信心。

  渣打中国个人银行客户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表示:“我们预估到2018年,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的总收入将上涨25%达240亿美元,他们事业有成,锐意创新,生活方式与金融需求更为全球化。作为一家国际银行,渣打致力于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金融伙伴,为他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从教育金规划、住房抵押贷款到财富管理乃至退休金管理,与客户建立更深厚的关系。”

  在中国内地,受访者的储蓄比例(34%)略高于平均水平,表明储蓄仍然是中国内地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构成部分。但相对于中国传统的‘以房养老,有备无患’为目的的储蓄习惯,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更推崇‘边存边花’,61%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储蓄的首要目的是储备旅游经费,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孩子的教育基金(58%)以及突发应急(52%)。44%的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计划在未来12个月中出游,目的地主要还是集中在国内景点,39%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考虑在未来2-5年内出国旅游,最想去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1%)和澳洲(29%)。

  朱亚明表示: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新兴富裕阶层既充满抱负、又理性谨慎。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他们对突发事件的预估和准备并不充分。 为此,渣打银行建议做好以下三项准备:首先,预留至少6个月的生活开支,以应对无法预计的突发状况,例如生意突然低迷或被裁员,确保正常生活不会受到影响;第二,规划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以防突然生病或是意外住院;第三,尽量避免房贷等大笔开支的还款计划受到突发情况影响,提前做好财务备案。

  房产置业仍是大多数受访者,特别是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未来2-5年、甚至10年内最主要的中长期财富目标。98%的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已购置房产,其中28%已购置2处(24%)甚至多于2处(4%)房产;部分中国内地受访者还表示计划购入更好的住所或仅仅作为投资,但多数目前仍处于观望状态,只有1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买房,而其余的43%则表示在未来2-5年才考虑购置房产。中国内地新兴富裕人群主要还是选择在国内市场进行置业或房产投资,只有不到1成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计划在海外购房。 (记者吴善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