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羊毛”梳出亿元财富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29:29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夏津县改革和梯位发展的实践使得镇域经济快速起步并发展起来。“民富促镇强”的发展模式给了其他村镇诸多发展的新思路。

  近年来,山东实施“区域经济,镇为基础”的区域发展战略,虽有26个县市进入全国百强县,但经济总量却远远落后广东。山东省经济学会会长卢希悦对记者表示,由于不少“县域经济”搞成了县城经济,致使镇域经济相对脆弱。”

  在山东1198个镇乡,628个街办中,百亿大镇夏津县郑保屯镇便深藏其中。记者走访了解到,夏津县郑保屯镇与“羊绒之都”的河北省清河县相邻,20年来,该镇羊绒加工专业户达1500多家,但是多以家庭小作坊为主,销售时没法开出增值税发票,产品只能卖给外地羊绒生产企业,因此加工出来的产品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加上个体户经营规模小且分散,抗风险能力弱,对市场把握差,没有龙头企业等大型企业带动,使得郑保屯镇的羊绒经济无企业,有产业;有产业,但无税收。

  面对这种情形,郑保屯镇政府对羊绒加工业进行了新改革,逐渐实现了企业化、产业化,园区化、集群化,品牌化的重大转变和升级发展。改变了“先建园区,再办企业”的模式,探索了“改建企业,同建园区”的模式,在实现农村羊绒专业加工户企业改造的同时,利用农村旧场地和空闲宅基地改造羊绒产业园区,以羊绒加工为基础,不断推进羊绒产业化新发展,实现从羊绒梳理加工到羊绒最终产品生产的梯度升级和战略转变,虽然郑保屯镇目前并不是“百亿大镇”,更不是“千亿大镇”,但是农民人均收入却在万元以上,完全达到了经济强镇的水平。记者杨锐张卓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