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何辨别山羊绒及其它动物纤维成分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羊绒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是一种珍贵的纺织原料。我国是世界上山羊绒产量、加工量及出口量最大的国家。随着我国山羊绒制品的品种、技术含量不断完善,山羊绒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逐步提高,但是由于一些生产企业的装备与工艺水平的差距及使用原料的差异导致了市场上山羊绒产品的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这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影响山羊绒产业的健康发展。

  什么是山羊绒?

  山羊绒是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藏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冬天长出,抵御风寒,开春后脱落,因此产量十分稀少。山羊绒根据颜色分为白绒、青绒和紫绒,其中白绒的价值最高。(详见表1)

  如何区别山羊绒及其它动物纤维的优劣品质?

  如何选购优质的山羊绒等动物纤维制品一直是消费者特别关注的问题,然而山羊绒、其它动物纤维及其它混纺的成分含量的优劣并非靠简单的看和摸就能够辨别的。决定羊绒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就是纤维的长度和细度,比起劣质的山羊绒服装,用长而细的纤维织成的服装不易起球且更能保持形状;山羊绒纤维细度范围从14微米到19微米,纤维越细感觉越柔软。通过成分分析、纤维细度测试、纤维长度测试、回潮率、水分率测试和粗毛含量等测试项目可以验证山羊绒的品质。

  如何辨别山羊绒及其它动物纤维?

  山羊绒、其它动物纤维及其它混纺的成分检测,在检测领域是大家公认的技术难度最大的检测项目,必须由专业人员借助特殊设备,通过对纤维表面形态进行辨识来完成的复杂过程。SGS的羊绒实验室采用的仪器设备包括了显微投影仪、电脑型显微镜和电子扫描显微镜。根据不同的试样特点,选择相应的测试仪器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通过以上的仪器设备,我们可以观测到每一种动物纤维的表面鳞片特征,包括鳞片形态、径高比、髓腔特征、截面形态和纤维的光滑程度、光泽度,再由有经验的专业测试人员,通过对动物纤维数据库中的样品不断更新和比对,能准确快速地辨别山羊绒与其它动物纤维。(详见表2)

  什么是可追踪的动物纤维数据库?

  SGS通过了CCMI(山羊绒与驼绒生产商协会)的认可,具有鉴定羊毛、兔毛、山羊绒、马海毛、羊驼毛、骆驼毛、牦牛绒、狐狸毛、貉子、水貂等动物纤维的能力,并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备的可追踪的动物纤维数据库,此数据库可追踪已知物种,能够证实特定纤维来自何种动物,并拥有大量的动物纤维的标准样本,包括每个地区、每个时间段的不同物种的纤维样本详细资料及图片。借助SEM(扫描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方法采集的图像,从平均纤维直径、标尺比例、标尺高度、标尺角度等方面对每幅纤维图像进行测量,从而验证纤维来源。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