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河县物价局:农本调查服务农民

  • 发布时间:2015-10-12 11:31:54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本调查工作是物价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商河县物价局立足本职工作,在农本调查工作上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大突破。

  农调点(户)布点全县域

  商河县物价局原有农调点(户)设立年限较早,如今随着种、养结构及种、养规模的变化,部分农调户已不能胜任农调工作,同时农调项目的调整也需要增设符合新工作要求的农调点(户)。

  基于此,该局根据农调点(户)设置的基本要求,依靠乡镇(办事处)政府,从农户中初选所需调查品种的相关户,再由农调人员走访、座谈,进行筛选。目前,农调点由8处增至14处,农调户由19户增至23户,分布在县域东西南北四个方位。

  实地、电话、网络调查互补

  为使农产品成本调查更加方便快捷,该局在保留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目前已为全部农调户配备电脑,并为其缴纳网费,开创了农产品成本实地调查、电话调查和网络调查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的新模式。

  同时建立网络调查和信息共享模式,以此进行调查报送、通知下发、业务交流和农产品市场价格等信息共享工作,提高农产品成本调查的工作效率。此外,该局制定了农调工作巡查制度,在进行农产品成本、收益调查的同时,及时发现问题。

  “走下去”掌握一手数据

  今年以来,商河县物价局制定农调工作定期下户调查制度,建立农调户调查台账,做到对每位农调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业务能力的准确了解。

  该局要求农调人员和农户进行深度沟通,做好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的搜集,在确保调查任务及时、准确上报的同时,将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和讨论,及时将分析和讨论结果进行上报,并传达给农户。同时向农户提供相关农业政策和价格信息,引导农户优化种养结构。

  (本报记者 卢虹 通讯员 苏晶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