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议会通过允许政府执行伊核协议有关法案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舒翼):伊朗议会11日通过了有关允许伊朗政府执行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有关法案。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议会当天以139票赞成、100票反对、1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允许伊朗政府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自愿执行今年7月14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或P5+1)达成的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

  法案称,JCPOA是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之间基于合作和互信达成的协议,强调任何对伊朗进行施压或制造威胁的行为,都可能会使伊朗重新审视双方的这种合作。法案规定,如果伊核问题六国采取了任何违反协议的行动,特别是在针对伊朗的制裁问题上,伊朗政府有权停止其自愿行动,并采取相应措施维护伊朗的国家权利。

  法案同时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采取的任何核查行动,都必须符合国际法的有关规定并保证伊朗的国家安全。法案要求伊朗政府采取一切行动保护伊朗的军事和安全机密,并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执行JCPOA的名义对伊朗的军事设施进行核查。

  这项法案同时还要求伊朗政府要积极推动全球核裁军进程,并积极参与与之相关的各种国际、法律及外交行动。

  伊朗外长扎里夫、副外长阿拉格西和拉万齐及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出席了当天的议会会议。萨利希在会上发表讲话称,伊核问题最终协议保证了伊朗的核权利,伊朗未来将会继续进行核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

  今年7月14日,在经历了马拉松式的漫长谈判之后,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就伊朗核问题达成最终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通过限制其核活动换取国际社会及西方国家解除对其实施的制裁措施。不过,伊朗官方一直强调,伊朗方面是自愿执行协议有关措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