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产品吃香 今年规模预计可达2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3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胡爱善

  自去年11月证监会备案制新规发布以来,沪深交易所挂牌的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来自资产管理公司富诚海富通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ABS发行规模达到1615.05亿元,较2015年初发行规模增加940亿元,增速达139.02%;发行数量增加90个,增速达228%。

  富诚海富通总经理阎小庆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预测,在维持增速不变的前提下,今年ABS发行规模预计可突破两千亿元。不过,阎小庆同时指出,资产证券化(ABS)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要在风险识别和定价上消除掉刚性兑付的概念,市场需要形成对不同风险的识别和定价能力。

  潜力发掘尚需市场规范

  所谓资产证券化,通俗来说就是把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现金流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出售以获取融资,提高资产的流动性。我国的资产证券化根据监管机构的不同可分为:受央行和银监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导的资产支持票据以及受证监会监管的券商、基金子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9月中旬,上证所债券业务副总监刘蔚在某论坛上介绍称,去年12月至今年8月底,上证所已受理的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有近40个,其中已对29个ABS项目出具了同意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拟发行总金额接近300亿元。其中,19个项目已完成备案,发行金额超过2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近十年内,只有24个以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在上证所发行并挂牌转让,总发行金额约为250亿元。

  “对于大部分企业,ABS可以提供一种更为便宜的融资方式,能够起到为企业提供资产盘活,调整资产负债表,融入较低成本的长期资金等综合作用。”阎小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道,尤其是对一些拥有租赁、物业租金和应收债权的企业来说,更可以通过相关设计来实现对应资产的剥离和真实出售,从而优化资产结构,解放相关财务指标。

  不过,阎小庆同时指出,评级机构,SPV(特殊目的载体)管理人,包括原始资产的权益人需要对资产的风险评估和揭示真实负责,定价要充分反映资产的流动性溢价和风险溢价,政府更要从风险的承担者变为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者与运行的监督者,最终形成ABS市场化发展的一种自然状态,这样ABS业务的潜力才会更大。

  金融机构需求强烈

  “租赁的资产证券化,打破了当前租赁的融资瓶颈,较传统的银行贷款而言,ABS业务依托企业信用以及资产本身的价值。同时,ABS融入的资金期限与项目实际资金回收周期相匹配。这两大优势对租赁公司来说极具吸引力。”富诚海富通产品与创新部郑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对于资本市场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起到了良好作用。

  从需求端来看,银行等金融机构对ABS的配置需求十分强烈。例如,9月21日,京东金融公开披露,“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额度约8亿元)已获证监会批复,将于今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据悉,8亿元发行额度已被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4家银行悉数认购。

  对此,阎小庆向记者分析指出,这一方面源于连续降息后,市场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资金逐步从股市涌向固定收益类资产做避险投资,从而压低了产品发行利率。此外,“银行愿意配置ABS是因为其占用的风险资本更少,AA-以上评级占20%的风险资本,AA-以下评级占50%的风险资本。”阎小庆补充道。

  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也指出,从需求端看,社会预期回报率的下降提升了ABS产品的吸引力。本轮股市(牛市)过后,在流动性依旧宽裕的背景下,金融机构资产配置需求旺盛,社会整体的预期回报率,包括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持续回落。由此进一步提高了资金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信用类的资产需求,下半年ABS产品的吸引力将会远高于上半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